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陈寿

陈寿(公元233297),字承祚,巴西郡安汉县(今四川南充)人。陈寿少年在南充度过。他少时勤奋好学,对历史著作尤其是《尚书》《春秋》《史记》《汉书》等表现出浓郁的兴趣。特别是他受教于恩师谯周时,更是坚定了执着著史的信念。 

名师出高徒,陈寿一脉相承谯周,终于鹤鸣九天,并在《方志百科全书·方志人物》中按时间顺序排位第二号“种子选手”。谯周和陈寿比肩而立,构筑了南充“一地两史(志)家,史(志)脉传后世”的丰碑,产生了广泛的史(志)学影响。 

陈寿一生著述颇丰,犹以《三国志》《三古志》《益都耆旧传》名扬历史。对这三部史书,影响和评价空前,诚如南充万卷楼的一幅楹联上联所言:“承祚(陈寿字)倘无三书神州尽成千古恨”。在这三部书中,《三国志》更是名气冲天,成为中华史籍中的经典之一。 

陈寿曾任著作郎、治书侍御史等职务。他的官阶虽不高,但以著述修史为己任,并影响后世。 

公元280年晋太康时,48岁的陈寿开始了《三国志》的撰写。十年磨一剑,约在290年,陈寿终于完成了这部伟大的著作。该著原名《魏书》《吴书》《蜀书》,是一部记载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的纪传体断代史。其中,《魏书》30卷,《蜀书》15卷,《吴书》20卷,共65卷。全书记载了从魏文帝黄初元年(220年),到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年)六十年的历史。晋是承魏而有天下的。陈寿作为晋代的史官,在具体的叙述中,他注重历史的客观性与表现的技巧性相结合。一方面,他不得不维护魏为正统,即在《魏书》中为曹操写本纪,在《蜀书》和《吴书》中分别为刘备和孙权写《先主传》和《吴主传》;另一方面,他的成书确是如实地记录了魏吴蜀三国鼎立的格局,尊重了三国各自为政与互不统属的历史。更显技巧性的是,他写《先主传》和《吴主传》记事的方法与写曹操的本纪如出一辙,均采用年经事纬法,只是不称本纪而已,在事实上拉平了曹操、孙权、刘备三巨头的关系。 

作为经典的《三国志》,其叙事简略流畅,记事详略得当,为历代史学家所推崇,故《晋书·陈寿传》对陈寿有“善叙事,有良史之才”的评价。其学术价值的定位颇高,被史学界视之为纪传体史学的名著,把它与《史记》《汉书》《后汉书》合称前四史而相提并论。 

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时,《魏书》《吴书》《蜀书》合而为一,始改《三国志》至今。其间,《三国志》有若干刻本与注刻本,使之广泛流传和更加丰富。 

由于《三国志》的表现属于纪传体,加之史事的情节容易故事化,再加上晋惠帝诏令百姓抄写《三国志》等原因,故《三国志》不胫而走,特别是后来罗贯中将其演绎成小说《三国演义》,经坊间说书的不断演绎与历代墨客骚人的一叹三咏,加之当今电视剧版经典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的传唱等,其影响几近家喻户晓。《三国志》不仅奠定了陈寿“三国通”的地位,而且成为了三国文化的源头而被人们津津乐道。 

如果说《三国志》中的《魏书》和《吴书》述说了历史上魏国和吴国的事情,那么《蜀书》则延续了巴蜀的文脉。在《蜀书》中,陈寿对人物品题表现出特殊的兴趣。他认为,刘备是英雄,诸葛亮是奇才,关羽、张飞是虎臣。鉴于这种奇才,诸葛亮被尊为“名垂宇宙”的万世师表。这种评价,今天我们在成都武侯祠便可以看到。诸葛亮的高大上历来被人们顶礼膜拜,在众多的粉丝中,陈寿算得上是超级粉丝。据清乾隆《广安州志·人物志·乡贤》记载,他在任蜀汉观阁令职位时,便著有《汉相诸葛亮集》。汉亡之后,该著经司空张华推荐给晋帝,陈寿因此官任著作郎。在任时,当他听说了诸葛亮的故事,便一气呵成有名篇之誉的《诸葛亮故事表》。这篇《诸葛亮故事表》历来为人们关注,甚至成为清代乾隆《广安州志·艺文·奏疏》所收录的第一篇。而这部《广安州志》的纂辑者,则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先祖邓时敏。 

陈寿记录了三国历史,延续了三国文脉,传播了三国文化,其家乡的人民自然敬重和忘不了这位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史官”。据《旧唐书》和1960年版的《南充专区志略·名胜古迹》记载,早在唐代时,家乡父老便在陈寿少年读书的地方建起了万卷楼,以供人们追思缅怀和砥砺后世莘莘学子。1992年,南充市人民政府重新建起规模宏大的万卷楼。如今登楼临风,遐想当年三国鼎立的叱咤风云和狼烟四起,我们不仅感慨历史,感怀三国文化,感佩颇具良史之材的陈寿,更对穿越时空隧道的历史充满敬畏而常怀一颗以史为鉴之心! 

(摘自《四川历史名人系列│ 两晋两“国志” 光焰万丈长》一文,作者汪毅。因篇幅原因内容略有删减) 

(来源: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