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李岩

李岩生卒年不详,江西临江人今江西清江县。宋元祐二年1087年)为东莞知事,其人端谨富才,有善政。 

东莞濒临东江,每当春夏,雷雨时行,东江洪水横流,汹涌澎湃,茫无涯际,良田鞠为污莱,庐舍穴于鱼鳖,民罹其害。元祐三年1088,李岩拯民之急,自司马头、福隆、西湖、石贝、京山渡海等处筑起长堤,绵亘数万余丈,截拦东江洪水,捍卫93乡,护田地9800余顷,致使水不横溢而民获安堵。这便是广东地方水利史上有名的福隆堤,也是东莞最早的防洪堤。李岩之后,“凡守土之吏,至者必岁加修筑,循以为常,罔敢废坠,以勤民也”。〔民国〕《东莞县志》有“东江堤自宋李岩创筑后,邑人大食其利”的记载。 

元祐四年1089,李岩又下令在滨海咸西、獭步今长安等处修筑防咸潮堤12条,以御海潮侵蚀。《李岩碑略》云,李公岩“筑堤凡十三条,延袤一万六千八百六十丈,捍田二万二千二十八顷”。所谓十三条者,合东江堤一条而言。 

李岩是东莞第一位兴修大型水利的地方官,其率众筑堤至今已有900年历史。随着沧海桑田的变迁,原来的堤段有的已被废弃,有的成了村道。保留下来部分,其状态、规模也远非昔日可比,但至今许多堤段的筑建,实源于李岩。 

(来源:东莞市地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