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王祖畬

原标题:太仓州县志的编纂者——王祖畬 

王祖畬,清太仓人,近代学者,字岁三,号漱山等,光绪九年(1883年)进士。在经学研究方面研究颇深,著述丰富。所著的《经籍举要》《读左质疑》《礼记经注校证》《汉书校正》《论语读本》等经学著作,目前在上海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处均有收藏。他治经主张“居敬穷理”,《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多人赞其“考证精核”“不愧为笃学好善之士也”,并称他有“为圣人作经之心”。可见,他的经学造诣之深,影响之广。他的诗文著作收在了《溪山诗存》2卷、《文贞别集》4卷、《王文贞集》和《王文贞先生文集》等集子中,中国国家图书馆也均有收藏。 

光绪十九年(1893)52岁的王祖畬为父奔丧后,没有赴河南中牟任知县,而是留在了家乡,在太仓及崇明、海门等周边地区书院讲习,并致力于地方志的纂修。早在光绪二年,王祖畬便受知州吴承潞之邀,担任了《直隶太仓州志》中太仓州、镇洋县志稿部分的分纂,由于各种原因,该志未能全套成书。回乡后,王祖畬重拾该志,查漏补缺,核正纠讹,并悉心参考前志,搜罗乡镇志,于光绪三十二年,也就是他参与分纂光绪志30年后,终于纂成《光绪季年志稿》8卷志稿。同期,王祖畬会同钱溯耆等人,重新修订了《太仓州志》30卷稿及《镇洋县志》12卷稿,但均未能付刻刊行。民国初年,王祖畬任总纂,正式开始《太仓州志》《镇洋县志》的续修,在《光绪季年志稿》及前志的基础上,将断限年延至宣统三年(1911)。民国8(1919)两部志书同时成稿付刻成书。此时太仓州已撤,两部志书分别被称为:《宣统太仓州志》《民国镇洋县志》,成为近代太仓重要的地情著作。据《江苏旧方志目录提要》记述,《宣统太仓州志》和《民国镇洋县志》内容翔实,郑和下西洋、复社、昆曲师录、清初乌龙会反清斗争、民俗的嫁娶、丧葬、四时习俗以及物产、方言等方面,在两志中均有较详尽的记载。特别是对河道的开浚,逐年、逐河、逐段详叙,甚至每段工程长度、土方、经费数量均翔实载明,体现了志书鲜明的地方性,也为后人兴修水利提供了借鉴。 

从光绪二年开始,王祖畬用了43年时间,用了他人生的大半辈子,留下烛照后人的两部志书,而在志书正式刊发的前一年,他去世了。皓首穷经、几经停顿,也几经困顿,可惜,王祖畬还是没有看到他为之奋斗的两部志书正式付梓出版的那一天。 

(摘自《一门两代桑梓情王祖畬、王保譿父子的方志业绩》一文) 

(来源:太仓史志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