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饶宗颐

饶宗颐1917—2018),潮州人,字选堂,号固庵。其父饶锷著有《潮州西湖山志》。饶宗颐秉承家学,治学广博。1935年被聘为广东通志馆纂修,1952年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研究院、台湾“中央研究院”任教,被聘为法国远东学院院士。曾获得8个博士学位,1982年被聘为国务院古籍整理小组顾问。 

方志学是饶宗颐涉足最早、着意时间最长的一个学术门类。他在30岁以前,颇留心地方志之学。民国23年(1934年)在中山大学《禹贡》发表《广东潮州旧志考》,是其公开发表的第一篇学术论文。1960年代,历访美、日各大图书馆,撰《清以前潮志纂修始末》发表。在所撰志书序例中多有述及方志理论。 

民国24年(1935年),饶宗颐年仅18岁,编纂《韩山志》,在《岭东日报·方志旬刊》上陆续发表。此志正编包括地理、胜迹、建置、人物;副编包括金石、文辞、撰著。民国26年(1937年),他打算编纂《金山志》,得知同县黄仲琴已纂有《金山志》,因而将所得志稿补辑附入黄志并撰序。 

民国25年(1936年),撰成《广济桥志》,设名称、沿革、建筑、石刻、文征、杂志六部分,附传说异闻及辨正文章。1993年,是志编入张树人《湘子桥考》,附茅以升《介绍湘子桥》,出版为《广济桥史料汇编》。 

饶锷纂《潮州艺文志》未完编而去世,饶宗颐续其事成20卷,民国2427年(19351937年)连载于《岭南学报》。由此,广东通志馆聘他为专任纂修,负责编修艺文志,尽阅馆藏的一千多种方志。抗日战争胜利后,广东第五区行政专员郑绍玄倡修潮州志,成立潮州修志委员会,聘饶宗颐为副主任兼总纂。此时在报上发表志稿,征求学人意见。饶宗颐发表了《汕头释名》《汕头之地质》《潮州滨海地带之冲积》等文章。具体的组织领导和总纂工作几乎都是他独力承担。该志初拟30个门类,延至1950年,篇目有所改动,且只出版其中1520册。1956年由香港龙门书局印行的《潮州志汇编》收入《潮州志》。2005年潮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将《潮州志》已出版及未刊5门,增编卷首、志末,合集印行。2011年增补4门及外编1册成《潮州志补编》,由潮州海外联谊会印行。 

饶宗颐在方志实践和理论上有突出成就:总纂其事,广延学术团体及行家参与编纂,形成专家修志工作格局;创新志书编辑体例,随文赋法,使志书存史价值有很大提升;调查考证,在其主编诸志收入大量考证,提升了志书的学术性;20世纪60年代,将历史上有代表性的旧志,连同《潮州志》汇编出版,允称方志史上创体。 

(饶宗颐先生于201826日凌晨去世,享年101岁。——编者注)

(来源:长沙市方志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