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陈元

陈元—?字长孙亦称裹孙。苍梧广信今梧州人。自幼随父亲陈钦在长安学《左氏传》。初为郎官其父自杀后避祸离去至东汉才再度入朝为官。此时其已声名鹊起与哲学家、议郎给事中桓谭治古文《尚书》大家、侍御史杜林治《周礼》大家、太中大夫郑兴齐名在学术界享有崇高地位。 

建武三年27尚书令韩歆上疏请立费直《易》、《左氏春秋》博士光武帝仿哀帝办法次年元月于云台召开御前讨论会。以范升为代表的今文经学家极力排斥古文经学会后还上奏折阐述。其没有出席云台讨论会当看到批发下来的范升奏折后便立即上疏为古文经学辩护对范升所陈“理由”逐点进行反驳。两派经多次辩论光武帝终于同意设立《左氏春秋》博士。其本排名第一但因其言辞过激有失中庸之道选次者李封充任。 

后李封病逝便不再任命实际上取消了《左氏春秋》博士的设立。之后其被聘为司空附南阁祭酒。曾上疏反对大司农江冯奏请令司隶校尉“督察”三公太尉、司徒、司空的建议认为皇帝应礼遇大臣、虚心待士不应使低级官员去“督察”高级官员。光武帝采纳该意见。其后又担任司徒府的属官曾对一些政事和祭祀礼仪向皇帝提出建议未被采纳。以病辞官终老家乡。曾传授过古文经《费氏易》。著有《春秋训诂》、《左氏同异》均佚。

来源:方志广西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