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梁希

原标题:讲好湖州人的爱国故事丨一代林学宗师梁希 

林业教育家、林产化学专家、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学部委员(院士),国家林垦部(后改为林业部)首任部长,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他首创林产制造化学,传播现代林业科学理论,培养了中国大批林业科技人才,领导制订了建国初期林业工作方针和建设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立了林业行政、科研、教育及生产体系,促进新中国林业事业的蓬勃发展。 

负笈海外 矢志不渝 

梁希(1883—1958),湖州双林镇人,中国卓越的林业科学家、林业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生于晚清,蹉跎民国,30岁奔东洋,40岁赴西洋,为的是实现潜藏心中多年的科学救国的宏大心愿,为的是早日让祖国“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 

梁希出生于双林镇的一个书香门第,他的祖辈、父辈、兄弟皆是饱读诗书。在这种家庭氛围中成长,他自幼苦读,勤奋异常,少年时便被称为“两浙才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仅15岁的梁希先声夺人,考取秀才,于舞象之年,初试啼声。 

22岁时梁希身怀报国之志入读浙江武备学堂,一年后,却“以体格不合,未能入选军官”,后因成绩特异而官派至日本留学,进入日本士官学校学习海军。从此走出国门,负笈海外。然而,“城头变幻大王旗”,武备救国的梦想很快因袁世凯称帝而破碎,梁希一度陷入彷徨。 

留学期间,日本山青水秀、绿树葱葱的景象唤起了梁希科学救国的梦想:要改变祖国面貌,首先要改变祖国的山河面貌。30岁这一年,梁希毅然转投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专攻林产制造化学。他认识到中国是多山之国,林产丰富,大力发展林产制造化学事业是振兴实业之道。这是梁希人生中关键的选择,也是他成为一代林学宗师的起点。三年之后,梁希毕业回国,任教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林科,七年后,40岁的梁希因仰慕德国林化研究的领先地位,再度出洋,前往德国撒克逊林学院深造。据原国家林科院院长黄枢口述:梁希留学德国期间,房东了解到梁希的妻子故去,欲将爱女许之,遭梁希婉拒。房东不知,梁希心无旁骛,他的一颗心已献给了深爱的专业,他自号“凡僧”,暗含此意。 

苦心孤诣 树木树人 

梁希认为,发展中国林业,亟须从教育着手培养人才,由此立下了教书育人的大志。自1916年留学归来至1949年,三十余年间除赴德留学几年外,他从未离开林业教育岗位。梁希先后在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央大学任教。他借助名校平台,边教学边研究,创立了中国木材利用和林产制造学,不仅培养了一批知名林业人才,如殷良弼、程跻云、周桢、林谓访等人,同时还丰富了世界林化知识宝库。 

早在1916年,梁希便开始讲授林产制造化学,把它作为独立的一门学科,这在中国实属首创。他在教学的同时,十分重视科研工作。1919年他在浙江大学创立中国第一个森林化学室,后又在中央大学创立同类实验室。梁希在30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编写了许多讲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他花一生心血编写而成的《林产制造化学》,这本60多万字的科学专著,是关于利用木材或树皮、树叶、树实等副产物为原料,制成他种物质的制造化学。遗憾的是,他生前未能见到该书的出版。直到1983年才由他的学生们将原稿加以整理,并于1985年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此书内容充实,体例严密,立论精辟,堪称林业科学界的一部巨著,对当前中国林产化学生产的发展仍有重要指导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梁希成为中国林业教育擘划者。这一时期,林业发展突飞猛进,梁希身为第一任国家林垦部(后改为林业部)部长,又作为一个林业教育家,深感培养新中国林业技术干部的重要性。1952年,在梁希建议下,经国务院领导同意,林业部配合教育部对农林高等院校调整,分别在北京、哈尔滨、南京成立了三所独立的林学院,并在13个农学院扩大森林系,增加招生名额。从此,林业界形成了“办学热”。到1958年,全国独立的林业高等学院已达11所,设在各农学院中的森林系有19个,在校师生有3万多人,而1950年初全国高等院校森林系在校学生还不到100人,可见发展之快。 

书生挂帅 执掌林业 

10月19日,周恩来宣布政府机构和领导名单,提名梁希为林垦部部长。梁希起初不受,并递上一张便条:“年近七十,才力不堪胜任,仍以回南京教书为宜。”周恩来回复其:“你是认真的人,故临事而惧,我应该向你学习。但当仁不让,你应该向古人学习。”梁希读后,心情激动地写下了回复总理的便条:“为人民服务,万死不辞。”从此,这位已经66岁、年近古稀的老人,为新中国的林业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 

在毛泽东首肯、周恩来大力支持下,梁希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在华北、西北、东北三地发动农民大规模植树造林,因为三北地区沙灾或水灾高发,当地人民具有强烈的治山治水愿望。以河北为例,各地纷纷成立沙荒造林局,冀西共有七个县,1950年3月发动春季造林,共计栽树近800万株;永定河下游四个县,共有沙地98万亩,从1950年到1953年,营造林带总长度2806公里,风沙之地得到了有效防护。农民积极性很高,有些县的植树模范还获得了耕牛奖励,所植之树存活率普遍通过验收。 

“少年打钟打到壮,壮年打钟打到老,老年打钟打到死,死了,还要徒子徒孙打下去。林人们!要打得准,打得猛,打得紧!一直打到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这是梁希为《林钟》写下的复刊词,是他一生为林业孜孜不倦的写照,更是他对后继林人的深情勉励。1958年12月10日,梁希走完了他的一生。 

梁希去世后,周恩来、彭真、邓子恢等36人组成治丧委员会,沉痛悼念一代宗师与世长辞。1983年12月28日是梁希诞辰一百周年,各界人士回顾了梁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一生,高度赞扬他是“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朋友,我国林业界的一代师表,我国科技界的一面旗帜”。家乡人民为了纪念他,在美丽的梁希国家森林公园内建立了梁希纪念馆。如今,湖州人民正在为实现他所提出的“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美好愿景而不懈奋斗。

(摘自《影响中国的湖州人》)

(来源:方志湖州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