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西门豹

西门豹,战国初期魏文侯时邺令、性急,故佩韦以缓。西门豹初到邺时,曾召集年老而有名望的人询问民间疾苦,回答说:此处最感苦痛的事是为河伯娶妇,为了这件事,弄得民穷财尽。西门豹追问其故,众人告诉他:三老、县吏常年向百姓征收钱财,达数百万,用其二三十万为河伯娶妇,其余的钱他们便和巫祝们分赃了。女巫每年到乡间巡视,看到贫苦人家长得娇好的女子,便说该做河伯的夫人,立刻下聘娶去。被聘娶的女子浴沐之后,坐于铺有席褥的木床之上,送入河中,任其随波漂流,沉入水中。凡有年轻女子的人家,怕巫祝为河伯娶走,大都带着女儿远逃他乡。致使人丁稀少,贫困更甚。这种为河伯娶妇的风俗,流传已很久远了。西门豹听后说:到了河伯娶妇的那一天,望告我一声,我将前往送女。 

到了那一天,西门豹来到河上。三老、县吏、长老、女巫和她的女弟子都来了,观看者达二三千人。西门豹说道:把河伯妇喊来,看看她的长相好也不好?随即把那女子带了过来。西门豹看了一看,回头对众人说:这女子长得不好,麻烦大巫婆到河伯那里通报一声,让我们重新找一个好的女子,后天送去。便叫手下的人抱起大巫婆投入河中。过了一会儿,又说:巫婆怎么去了这样长时间呢?请其弟子催促她一下!即把一个弟子投到河里。停了片刻,又说:弟子怎么也去了这样久呢?再叫一个去催催!又把一个弟子投河。这样投了三个弟子之后,西门豹说:巫婆、弟子是女的,事情说不清楚,麻烦三老到河伯那里讲说明白。于是又投三老于河中。西门豹面河而立,恭恭敬敬地弯腰站着。等待良久。站在一边观看的长老和县吏们胆战心惊。西门豹转过头来说:巫婆和三老都不回来,怎么办?便要县吏和长老再入河催促之,吓得他们直叩头,额头都磕破了,一个个面如死灰。过了片刻,豹说:你们起来吧,看情况河伯要久留客人了,你们都退下回去把!邺地的官吏和乡豪皆为之惊恐不已。从此以后,没人敢再提及为河伯娶妇的事了。西门豹此举,破除了当地的恶俗,安定了人心,使百姓不再外逃,因而有利于农业生产。 

西门豹再邺令任上,政绩最显著地是凿渠引漳水溉田,修建漳水十二渠。西门豹发动修渠之初,因工程艰巨,百姓们不太乐意为之。豹说:今父老子弟虽患苦我,然百岁后,期令父老子孙思我言。诚如《史记》所说:泽留后世,无绝已时,至今有口皆碑。漳水十二渠是我国最早的大型渠系,它使邺地由原来的斥卤之地(即盐碱地)变成了富泽之区。及至汉代,据《史记》记载,至今皆得水利,民人以给足富。西汉初年,官府要修交通干道驰道,穿越十二渠需要修十二座桥,官吏认为渠道比较接近,欲合三渠为一渠,并成四条。老百姓则以为西门豹原来规划的效果比较好,坚决不同意改并,终于还是维持了原状。东汉末年曹操都邺,在西门渠原有的基础上修筑了天井堰,重修灌区。后来,南北朝时期东魏天平年间修的天平渠,以及今日的幸福渠,均是利用西门渠的旧渠道加以重新开凿扩建的。至今,漳河南岸的安阳北部一带地方,尚留有当年西门豹兴修水利的遗址,现在的稻田村,相传即因那时引水种稻而得名。 

来源:安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网站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