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韩琦

韩琦公元10081075字稚圭,相州安阳今河南安阳人,北宋名相。父韩国华,累官至右谏议大夫。仁宗天圣五年1027,韩琦考中进士,名列第二。授将作监丞,通判淄州今山东省淄博市。明道间,入直集贤院,监左藏库。景祐初,历开封府推官、度支判官。三年1036,任右司谏。韩琦在担任右司谏的3年时间内,“凡事有不便,未尝不言”。他曾多次上疏弹劾不称其职的宰相王随、陈尧佐,参知政事韩亿、石中立。元宝元年1038三月,四人同时被罢官。 

元宝二年1039,四川旱灾严重,“民大饥”,韩琦被任命为益利路体量安抚使。当时,原来臣服宋朝的西夏国主元昊叛宋而反,与夏邻界形势吃紧,韩琦又被命为陕西安抚使。 

康定元年1040五月,韩琦与范仲淹一同被任命为陕西经略安抚副使经略安抚使为夏竦。他们积极练兵,整顿部队,严肃军纪,选拔将才。 

庆历元年1041春,元昊在伺机攻宋前,向宋军诈和,被韩琦识破。好水川之战,宋军大败,朝廷震动,宋仁宗撤去了夏竦的职务,韩琦、范仲淹被贬职调用,韩琦降为右司谏,知秦州今甘肃省天水。在边界形势稍趋缓和的情况下,庆历三年1043四月,韩琦、范仲淹奉调回京,同任枢密副使枢密使为杜衍。七月,韩琦上疏疾呼:“朝廷若不大新纪律,则必不能革时弊而弭大患”,提出七条先宜施行的建议,一曰清政本,二曰念边计,三曰擢材贤,四曰备河北,五曰固河东,六曰收民心,七曰营洛邑。接著又陈八事,作为“救弊之术”,即:选将帅,明按察,丰财利,抑侥幸,进有能之吏,退不才之官,去冗食之人,谨入官之路。面对北宋中期积贫积弱的国势,韩琦提出的这些改革措施,特别是整顿吏治的主张,切中时弊,触及到宋王朝政治体制的痼疾。这和是年九月范仲淹在《答手诏条陈十事》中所列出的10项改革方案基本一致。这次以范仲淹主持,韩琦、富弼等人积极参与的政治改革,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庆历新政”。庆历三年八月,朝廷命其为陕西宣抚使。五年三月,韩琦被罢去枢密副使,出知扬州。至此,新政归于失败。 

庆历七年1047,韩琦自扬州徙知郓州今山东省东平成德军今河北省正定。八年四月,又移知定州今河北省定县皇祐五年1053正月,韩琦以武康军节度使徙知并州今山西省太原。至和二年二月,韩琦以疾自请改知相州今河南省安阳市。在家乡,建造昼锦堂于州署后园。嘉祐元年1056七月,韩琦被召还为三司使。八月,拜枢密使。三年六月,拜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六年闰八月,迁昭文馆大学士、监修国史。 

嘉祐七年1062九月,韩琦封仪国公。八年四月,韩琦加门下侍郎兼兵部尚书,封卫国公。闰五月,韩琦进右仆射,封魏国公。治平四年1067正月,英宗病死,宋神宗赵顼即位,韩琦拜司空侍中熙宁元年1068七月,韩琦复判相州熙宁六年二月,韩琦自大名府还判相州,这是他第3次为官家乡了。熙宁八年1075五月,韩琦再任永兴军节度使,因病重,不及拜。六月去世,享年68岁。神宗“辍视朝三日,发哀于后苑”,亲篆其碑曰 “两朝顾命定策元勋”。谥忠献,赠尚书令。著有《安阳集》行世。

来源:安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网站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