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林文虎

林文虎19201950,原名作兴,祖籍广东普宁,生于泰国曼谷。七七卢沟桥事变后,与华侨青年组织抗日锄奸团。枪杀华侨中的大汉奸王镜秋后,因暴露身份,于1940年初回国参加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改名文虎。翌年,由陈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作战勇敢,多次出色完成战斗任务,1943年春,任珠江队副中队长。 

19448月,为截断日军于广九线的通路,林文虎当爆破队长,在中弹负伤后,爬着前进把石马桥炸毁。伤愈出院后,被派去建立水上武装,常以木帆船、渔船袭击日军的运输艇。 

抗战胜利后,东江纵队北撤,林文虎奉命留下,先后任惠东宝人民护乡团第三大队副大队长、台山海滨大队副大队长。1948年夏秋,参加尹林平、蓝造指挥的沙鱼涌、山子吓、红花岭等几次战斗。 

19502月,林文虎调任广东军区江防司令部海防大队副大队长。5月,解放军开始渡海发起解放万山群岛战斗。24日晚,他率领只有二三十吨的解放号炮艇,直冲敌舰群,击退敌旗舰太和号和千余吨的中海舰;击沉敌永宁舰。翌晨,国民党军发现解放号原来是一只小艇,即发起围攻,林文虎不幸头部中弹牺牲。战后林文虎被追认为全国海军战斗英雄,海军在黄埔岛上为他建有纪念碑。

来源:东莞市地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