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彩灯与汴梁灯笼张

彩灯又名花灯、灯笼等,是中国传统的民间工艺品,也是人们在喜庆节日寓意吉祥的装饰品。 

中国彩灯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最盛时期为唐、宋两朝。北宋时期,首都东京(今开封)的制灯艺人巧妙运用兽角、翎毛、琉璃、皮革、丝绸等,将灯制成牡丹、莲荷、曼陀罗等形状,更有车舆灯、屏风灯、佛塔灯、鬼子母灯、鲩灯、玉灯、石灯、琉璃灯、缀珠灯、羊皮灯、罗帛灯、球灯、门灯、水灯、龙灯、诗牌灯、天下太平灯、普天同庆灯、福字灯、寿字灯、梅花灯、海棠灯、孔雀灯、狮子灯、西瓜灯、葫芦灯等。有些灯用犀珀或玳瑁装饰灯圈、灯座。玉灯多用白玉组成,“晃耀夺目,如清冰玉壶”。琉璃灯用五色琉璃制作,其上品为“无骨灯”,“无骨灯者,其法用绢囊贮粟为胎。因之烧缀,及成去粟,则混然玻璃球也”,这种灯没有圈骨,其圈片浑然一体,上面可绘饰龙综、鱼纹等图案,分光叠翠,效果良好。缀珠灯以五色珠为网,下垂流苏,飘逸亮丽。羊皮灯用羊皮精镂细刻,“妆染如影戏之法”,是一种皮影灯。罗帛灯类型尤多,或为百花之形,或成网眼之状,间以红白二色,名为“万眼罗”的最为珍奇。 

北宋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彩灯是科学文化的一种载体,自然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北宋东京灯节上,机械传动的大型灯组逐渐增加。更有人用辘轳把水引到灯山最高处,用大木柜贮放,“逐时放下,如瀑布状”。又用草把扎缚成巨龙,“草上密置灯烛数万盏,望之蜿蜓,如双龙飞走”。还出现了不少后世皆效法承袭的灯品灯组,强置灯放护城河上组成的“灯桥”,在闹市区街上空悬挂于彩索上的“过街灯”等。由盏盏彩灯组成的各种造型,如彩树、人物、百戏、飞鸟走兽等,更是做工精细,巧夺天工。到了明代,开封元宵灯会又趋繁荣。元宵节时,周王府菜园内扎架鳌山,高结彩棚,遍张奇巧花灯,不啻万盏,辉煌炫目,如同白昼。各种造型的彩灯做工精细。“依松柏栽就竹竿,扎成九曲黄河”,“又,烟火架上,安设极巧故事,纵放走线兔子,有火盔、火伞、火马、火盆、炮打襄阳、五龙取水、牌坊等名”。 

新中国成立后,开封市举办过数次大规模灯展。在灯的造型上,既有民间传统的花灯、宫灯、走马灯,也有运用现代声、光、电科学技术制作的大型机械灯、激光全息灯及声、电遥控的机器人讲话灯、机器人照相灯、火箭升天灯等。巨型龙灯,由6辆汽车拖车负载,头大如屋,二目如鼓,8名“顽童”骑在龙背上,手持“改革之路,国富民强”的大标语牌,把中华民族的古老象征同强烈的时代气息融汇一体,蔚为壮观。抬花轿灯,仿豫剧《抬花轿》场景制作而成,两个轿夫和一个花旦在悠扬的唢呐、古乐伴奏声中一起动作,背景天幕上的古汴景物向后转动,生动再现了中原地区民间婚娶的真实情景。春满虹桥灯,展示了北宋东京虹桥一带商业闹市的繁华景象,除亭台楼阁、画舫行舟、仕女游人、骆驼大马、茶肆、当铺、米庄、陶坊等景致外,还有人物200余名,且多能动作,巧夺天工。故事灯多取材于传统的民间故事,如鲁智深倒拔垂杨柳、孙悟空智取芭蕉扇、猪八戒吃西瓜、许仙与白娘子、七品芝麻官倒骑驴、包公与秦香莲等。宋王观灯是根据北宋帝王元宵节之夜御街观灯,与民同乐的故事设计的。最值得一提的是“铁塔燃灯”,较之北宋的蜡烛有了很大发展,工人们利用消防云梯,在铁塔的底部一、二层架设电线,安置彩灯数百盏,从第3层到13层的每一个塔窗里也都安装了彩灯;另外,在底层的每个神龛里都点上了香火。燃灯之际,香烟缭绕,氤氲肃穆,彩灯闪烁,灿若星斗,给雄伟的铁塔增添了瑰丽神奇的色彩。 

北宋以后,开封制灯艺人和作坊代代相传,且在制作工艺、材料及花灯内容题材上逐步发展与创新。“汴梁灯笼张”即是制灯艺人中的佼佼者。“汴梁灯笼张”世居开封,为开封著名彩灯制作世家。其第一代先祖张泰全,少年拜师学艺,在书画及装裱方面造诣颇深。他将自己的专长与制灯工艺相结合,在对北宋精品彩灯深入研究和继承的基础上,将花灯的制作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清代制作彩灯的名家。当时官府门前高悬的宫灯及府内悬挂的各种彩灯,大多出自张泰全之手。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十月,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自西安回京途中,经过开封,地方官员为取悦慈禧,指派张家率工匠装修、布置行宫。据《庚子西狩丛谈》记载:“行宫陈设极壮丽,入内瞻仰一周,俨然有内廷气象。”由此张家名声大震,被赞誉为“汴梁灯笼张”。 

清末民国年间,“汴梁灯笼张”制灯技艺已十分成熟,可用纸、布、绸、缎、绢、竹、木等材料制造各种彩灯,有宫灯、走马灯、折合灯、云中灯(可以放入夜空中的孔明灯等)、水中灯(放入河湖之中的莲花灯、花船灯等)、造型灯等。造型灯为7大类,有人物造型灯(佛像灯、财神灯、阿福灯等)、动物造型灯(龙灯、锦鸡灯、神犬灯、鲤鱼跳龙门灯、孔雀开屏灯等)、植物造型灯(荷花灯、西瓜灯、寿桃灯、石榴灯等)、建筑造型灯(城门灯、鼓楼灯、铁塔灯、龙亭灯、八角琉璃殿灯等)、玩具灯(风车灯、猴上树灯、年年有余灯等)、山水盆景灯(以灯的形式展现各种山水奇观)、架子焰火灯(焰火与彩灯相结合的一种工艺制品,架子即为彩灯,焰火五颜六色)。张家的彩灯不仅品种繁多、制作精巧,而且造型具有雕塑的惟妙惟肖的特征,如人物、龙王、财神、元宝、佛手等。 

张金汉是“汴梁灯笼张”第6 代传人,他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使用声、光、电新技术,创作各种款式彩灯几百余种。有高达10 余米的巨型灯,有仅几寸高的微型灯,有会说会唱会叫的灯,也有会走会跳会舞的灯。灯的造型更加丰富多彩。他制作的锦鸡报春灯,只要向鸡嘴中投入一枚硬币,锦鸡便会扭头、张嘴、展翅、鸣啼、摆尾。天将神犬灯,二郎神一手持戟,一手牵一条纯黑神犬,投入一枚硬币,神犬即可发出“神犬汪汪,祝君旺旺”的声音。猪八戒吃西瓜灯,投入一枚硬币,猪八戒会说20分钟的吉祥词语,还会耳动、吃瓜、吐瓜籽、摇扇子。微型佛像灯,佛像高1030厘米,有观音、弥勒、三世佛( 释迦牟尼、西方接引佛、东方药师佛) 等, 有的能念经,有的能开怀大笑,有的荷花开放呈现佛像,形态各异,功能不一。该灯参加河南省第二届民间工艺博览会,被评为特等奖。大型现代街景“腾飞灯”,规格3米×2.5米×1.5米,火车轰鸣,汽车飞奔,大型喷绘动感装饰画背景,上端移动电子屏幕,香港中行大楼激光摩球,小老虎骑独轮车作宣传,公路、铁路、街景俱全。千手千眼佛灯,于19923月在大相国寺举办的古都灯会和民间彩灯大赛上展出,灯高302米,用绢制成。千手千眼佛四面相同,每只手中的佛眼射出柔和的光,宛如碧天繁星,光彩夺目。佛的面目做工精巧,慈祥端庄,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一位专家称赞该灯价值连城,荣获大赛一等奖。架子焰火双狮吸球灯,高空中的锦鸡扇动翅膀可连下9枚象征鸡蛋的火球。五福祝寿灯,老寿星手托元宝,频频点头,彩色焰火从元宝及环绕寿星的5只蝙蝠口中喷放升空。 

张金汉于1995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199812月被授予河南十杰民间工艺美术大师,20067月被授予河南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20076月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20072月,“汴梁灯笼张”作为民间美术类入选第一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