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麒麟舞

麒麟舞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舞蹈形式,流行于兰考县境内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麒麟舞在演出时多用民歌演唱。民歌曲调简单,内容千变万化。一些民间老艺人大多都能触景生情,现场编唱。麒麟舞一般农闲、节日或喜庆吉日晚上,在较宽阔的麦场或街头演出。 

麒麟舞的身披是用木、纸、布等材料做成的麒麟皮,模仿神话传说中的麒麟而舞。表演者4人。两人共披一张麒麟皮,一人扮演扮演麒麟头,另一人扮演麒麟尾;另两人一人扮演七仙姑,一人扮演哪吒东海龙太子。表演内容有《麒麟送子》和《龙太子征服麒麟》等故事。主要动作有:张牙、舞爪、啃痒、抖毛、望月、蹁马、转灯、踩灯、蹲灯、衔板凳、窜板凳、窜桌子等。风格古朴、凝重。 

麒麟舞音乐设计较简单,乐器有大鼓、堂鼓、大钗、大铙、大锣、尖子号。演奏时气势宏大,节奏感强。 

兰考县红庙镇的麒麟舞在当地民间影响较大。麒麟舞造型独特,音乐、舞蹈古朴,气氛欢快,不愧是一朵民间舞蹈中的杂耍之花。 

2003年,由开封市群艺馆编导、郊区北环路小学少儿艺术团表演的麒麟舞《嵩山与麒麟》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全国首届麒麟大赛金奖。 

20072月,麒麟舞荣登第一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间舞蹈类)。 

 

 

                                

(来源:《开封地方文化全书》)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