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商丘年庆

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过年,指的是从腊月初八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主要是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春节。过年期间,每个地方都会举行很多活动来庆祝。在河南商丘,这个地处中原,民族的发源地,过年的风俗是很具有代表性的。 

祭灶 祭灶,即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祭灶是一项在商丘境内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民俗活动。20世纪70年代前,绝大多数家庭的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境内民众称这尊神为“司命菩萨”或“灶君司命”。传说。灶王爷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备受崇拜。灶王神龛大都设在灶房的北面或东面,中间供上灶王爷的神像。没有灶王神龛的人家,也有将灶王爷的神像直接贴在墙上的。有的画像只画灶王爷一人,有的则有男女两人,女神被称为“灶王奶奶”。这大概是模仿人间夫妇的形象。  

腊月三十 

腊月三十,吃扁食,贴门对。腊月三十(小进二十九)是阴历年的最后一天,是日又叫除夕。一般民众要在除夕贴门对。二十世纪50年代以前的穷苦人家也有在除夕的前几天(腊月二十四五或二十六七)就贴上门对的。因为境内有贴上门对就不准上门要账的习俗,如果欠债人贴上门对后,债主仍上门要债,反而是要债人违反了习俗,要受众人的责问。商丘大多数地方的男子都要上坟烧纸、燃放鞭炮,敬请故去的先人回家过年。  

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起五更,放鞭炮,吃扁食。一家人所吃的扁食中,有一只扁食中包有铜钱或镍币,谁吃到了预示谁在新的一年中运气好。吃过扁食,磕头拜年中,晚辈给长辈磕头,长辈给晚辈中未婚男女压岁钱。磕头时,先给天地牌位磕,然后给历代宗亲牌位磕,磕完后再给长辈磕头,先高辈后低辈,先长后次,先男后女,先喊称呼再磕头,一人一个,磕完家里人再去给本家磕头。 娶了媳妇的男子在给本家的长辈磕头时要端扁食(长辈两口都在的端两碗,失去一个的端一碗),磕了头,长辈倒了扁食,要回赠晚辈一些食品。磕完本家的长辈,再去同族的长辈家磕头,最后是与街坊邻居中的长辈磕头。20世纪70年代后,也有不磕头而行鞠躬礼的。磕完头后,男子要到家庙或宗祠中拜祖宗,拜家族。拜完,由族中的执事人发给花生、红枣等食品。  

正月初二至正月十六为走亲戚串朋友的日子,其中初二至初六为走访至亲的日子,初二至初九为走亲串友的高峰日。至于初几该去何亲戚家,境内各县(市、区)间的礼俗又不相同。 

正月初五 

正月初五,叫破五。民间传说,正月初五,姜子牙封其妻为穷神,命其妻见破而归。境内民众为摆脱穷困,害怕碰见穷鬼,就把正月初五叫做“破五”,使穷鬼远离,好招财进宝。破五如同小年,也很隆重,绝大多数家庭捏扁食,叫“捏碎”,有些家庭主妇边捏扁食边说:“捏、捏、捏,破破碎碎都捏住。”捏到最后,剩下一块面,擀成一个大面片盖着剩下的扁食馅,象征着把破破碎碎全部包住了。破五当日不能用剪刀,要把剪刀收藏起来。是日,不能打碎碗、盘等物品。是日,可以走亲戚。  

正月十五 

正月十五,元宵节。在商丘,元宵节是境内民众重视的民俗大节,无论城乡,闹元宵的气氛都十分热烈,体现了商丘人特有欢度佳节时的狂欢精神。但是,传统元宵节所承载的节俗功能已逐渐被日常生活所消解,复杂的节俗已经简化为“吃元宵”的食俗。元宵,商丘人称其为“汤圆”。元宵节这天,城镇居民几乎家家户户煮汤圆。农村居民,有的煮汤圆;有的做油茶,在油茶放些扁食或粉条,俗称“鲤鱼钻沙”或“金丝缠元宝”。 在商丘的一些乡村,民众除吃汤圆、喝油茶、闹元宵外,差不多家家户户都要用白面或各种杂面制作各种灯窝窝。在窝窝中倒上点植物油,用通气的庄稼秸秆作灯稔,即把灯窝点燃。一般是,自己属相为什么动物,就制什么动物形象的灯窝。养家畜家禽的农户,还要把有畜禽形象的灯窝窝点亮后放在圈中或窝上。 境内部分乡村,男子在元宵节的晚饭后要上坟,在自家先人的每个坟墓均点上一个面制的灯盏,叫送灯,给回家过年的先人回坟照路,使先人回坟安息。20世纪90年代后,制作面粉的农家越来越少,多用蜡烛代替面灯。  

正月十六 

正月十六,在境内的广大农村,是日被民众称之为小年。早晨,放鞭炮吃扁食,中午一般串戚,大多是已出嫁的闺女走娘家。天气晴好时,有些民众还要去原野游览,叫“游去百病”。是日,境内大多数民众要吃一根麻糖。民谚云:正月十六吃根糖,一年更比一年强。  

过年期间,商丘境内还有许多禁忌:如“腊八这天,闺女不能吃娘家米,吃了还不起”;“贴了门神,讨债者不能进门”;“正月初一、十五不能洗衣服,若洗了衣服,遇盖房、嫁娶等大事会下雨”;“正月初一到初五不能往外倒圪渣(垃圾)、恶水(泔水),如若倒了,等于倒了自家的银钱”;“正月初一五更时不能开箱、柜和抽屉,因为箱、柜、抽屉为老虎,开了为老虎开口,办事会不吉利”;“破五(正月初五)不能用剪子,因为剪子为破家五鬼”等等。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许多禁忌已不引起年轻人的注意。 

(来源:商丘市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