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狮子舞

狮子舞也叫舞狮子,是中国广为流传的一种民间游艺,在中原一带尤为盛行。每逢重大节日、集会庆典和喜庆场面,广大城乡群众都要自发地上街,表演狮子舞等民间游艺活动以助兴。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在一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狮子舞形成了南北两种表演风格。开封狮子舞为北派。北派狮子舞以表演武狮为主。     

       

流传至今,狮子舞成为深受开封人喜爱的一种民间游艺。凡重大节日或喜庆日子,民间艺人都会披挂上阵,狂舞急腾一番。狮子舞一般由两人合作扮一头大狮子,叫做太狮,一个扮一头小狮子叫做少狮,另有一个引狮人扮做古代武士。表演大狮子时,一人站立舞狮头,一人弯腰舞狮身和狮尾。舞狮人全身披包狮被,下穿和狮身相同毛色的绿狮裤和金爪蹄靴,人们无法辨认舞狮人的形体,它的外形和真狮极为相似。引狮人手捏旋转绣球,配已京锣、鼓钹、逗引瑞狮。狮子在引狮人的引导下,表演腾翻、扑跌、跳跃、登高、朝拜等技巧,并有走梅花桩、窜桌子、踩滚球登高难度动作。 

       

狮子舞在表演上可分文狮武狮两种。文狮主要刻画狮子温驯的神态,有搔痒、舔毛、打滚、抖毛等动作;武狮表现狮子勇猛的性格,有跳跃、跃扑、登高、腾转、踩球等动作。还有在表演上两狮子队相碰,互不示弱,各显神通,惊险奇巧的绝招叠出,热烈异常。有的登高怒吼,有的跳跃腾挪,有的竟从几米高处翻腾落地,其高超技艺令百姓惊心魂颤。 

       

建国以后,20世纪50年代开封舞狮子的场面较多,文化大革命中曾当作四旧破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以恢复,以春节至元宵节演出较多,尤其是五县一郊农民进城演出的多。近年来,菊花菊会开幕式常以舞狮子助兴。此外有清明上河园、翰园碑林等处,常以舞狮子招来八方游客。 

 

 

 

(来源:《开封地方文化全书》)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