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恩施州土家族丧俗

土家族的葬式和丧葬仪式历经变革,不仅先后不一,而且还有地区差别,但“丧事尚歌谣”则较为一致。土家族盛行的葬式多为岩葬,其中悬棺、船棺和二次棺葬均有。“改土归流”后渐多土葬,贫富墓室规模及形制差别较大,丧礼繁简,颇为悬殊。新中国成立后,土家族丧事已经简化,开追悼会后火葬渐多。 

土家族以歌道丧的由来尤为久远。“鼙鼓以道哀,其歌必号,其众必跳。”明清之际,巴东、建始等清江流域一带的土家“家有亲丧,乡邻来吊,至夜不归,曰伴亡,于柩旁击鼓曰丧鼓。互唱俚歌哀词,曰丧鼓歌。”土家族歌丧之俗沿袭至今,主要有以下几种: 

绕棺。又名“打绕棺”或“穿花”。老人去世,停灵柩于堂中,请巫师行法事祭祀。绕棺是祭祀活动的高潮,场面隆重而热烈。绕棺时,灵堂红烛高照,香炉香烟缭绕,棺木右角点一盏“长明灯”;巫师念法咒,昭告亡灵,绕棺便开始。由于灵堂受场地限制,绕棺活动一般由5至7人成奇数跳唱。跳唱时,由一人执“引导灯”领头,称为“引导开路”,通常多由土老师担任,现在多由年长者出任,其他人跟后。跳唱皆要围绕棺木,不能离开灵堂,故称“绕棺”。 

撒叶儿嗬。清江流域土家族老人死了以后,周围邻里,无论远近亲疏,无论死者辈分高低,也不论与死者的感情如何,都踊跃前来问讯,在晚上跳一场撒叶儿嗬,陪伴亡人热热闹闹地过一夜,故民间有“人死众人哀,不请自然来”和“人死众人葬,一打鼓来二帮忙”的说法,体现了土家族人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一种民族美德。跳丧都有一定仪式程序。 

一般分为7项程序:其一、待师,跳者为表示谦虚客气,边跳边等待师傅临场指教;其二、跳丧;其三、摇丧;其四、跩丧;其五、穿丧;其六、退丧;其七、哭丧。歌舞通宵达旦,可谓“长歌当哭”,“以乐致哀”,安慰死者亡灵,为家属“散忧”、“解愁”,驱逐死者家里天灾人祸,赐降吉祥瑞气,独具民族性。随着道教、佛教相继传入,土家人开始请道士举行丧葬仪式,故萨尔嗬仅在做道场间歇时进行。现在,许多地方已不请道士做道场,只跳萨尔嗬。 

唱孝歌。酉水流域的土家族,也有“环尸哭泣且歌”者。晚上多邀集善歌者高唱“孝歌”,打夜锣鼓,通宵达旦。翌日,由土老师念经超度,道士开路。土老师念经时,装成死人,亲人围着哭泣。若死者是女性,则背着铺盖、鞋子;若死者是男性,则背着烟杆、柴刀。家人拉着土老师哭泣,最后把背的东西烧掉。埋葬时,请老师画八卦,洒雄黄酒。棺材入墓前,先挖一锄土。 

对非正常死亡者,不得在屋内举哀,而在屋外办丧事。有的还请土老师“上刀梯”超度以葬,有的还不让葬入祖宗坟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