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商丘火神台庙会

商丘火神台庙会是古老的传统民俗及民间宗教文化活动。火神台亦称阏伯台、火星台,位于商丘古城西南1.5公里火星台村,火神台即阏伯台,又称火星台,台高35米,周长270米,为夯土堆积而成,目前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 

简介

火神台亦称阏伯台、火星台,位于商丘古城西南1.5公里火星台村。台高35米,周长270米,为夯土堆积而成。 

会期:春节过后即开始,正月初七是火神的生日,此天人最多,也是正会,延续到整个正月里。 

地址:商丘市睢阳古城南门外,火神台景区和遂皇陵景区内 

景点:睢阳古城(城门城墙城楼),候方域故居,候询故居,文庙,南湖,应天书院,张巡祠,八关斋,火神台,隧皇陵等。 

历史

传说在原始社会时,继颛顼以后,帝喾为商地的部落联盟酋长。帝喾看到商地人民没有火,就让自己的儿子阏伯到这里任火政。阏伯尽职尽责,辛辛苦苦地为保存火种做了许多事情。他死后,人们就在他保存火种的土台上修了火神庙(或称阏伯祠),后来通称为火神台,阏伯是火政,为什么又成了普罗米修斯式的盗火英雄呢?流传在当地的另一则传说是这样讲的:阏伯原来是天上的火神,因偷着向人间投放火种而违犯了天规,天帝要把他贬到凡间为民。阏伯将要从天上下来的时候,又偷偷将火种藏在身上,带到了人间。时隔不久,阏伯盗火的事让天帝知道了,于是,天帝发了一场洪水,要淹没人间的火种,惩罚阏伯。 

地上的洪水像猛兽一样,吓得人们四处逃散。阏伯为了保存火种,筑起了高台,搭起了遮雨水的棚子,独自一人留在高台上看守火种。洪水退后,当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回来的时候,高台上的火种还燃烧着,阏伯却饿死在火种旁。这篇神话中的阏伯可以称得上是东方的普罗米修斯式的盗火英雄。 

因为火神居住在高台之上,所以,在豫东地区,人们也将朝拜火神阏伯俗称为朝台。朝拜火神的时间,一年之中有三次。第一次是正月初七,传说这一天是火神的生日。实际上,人们正月初一就开始往火神台聚集,直到二月二日方散,会期一个月,是一年中最大的朝拜活动。庙会期间,山东,河南,安徽,江苏等省的群众,纷纷涌向火神台,或带着各种社火来这里表演,以娱悦火神。第二次是农历四月四日,这是一个祭商星的日子,会期10天。第三次是在农历六月二十三日,传说这一天是火神阏伯死的日子,会期10天。像这样隆重,系统的祭祀活动在传统神话信仰民俗中是罕见的。 

每年春节,商丘最热闹的地方数火神台庙会,老商丘人称台会,中国社科院、国家文物局、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确认,此处是我国最早的观星台遗址。现有一组完整的古建筑,有大殿、拜殿、东西配殿和钟鼓楼。传说农历正月初七是阏伯的生日,届时,豫、鲁、苏、皖交界处群众纷纷朝台,形成规模盛大的古庙会,延续一月有余。 

火神台正对着是一座戏楼,古已有之,近几年又重新修建。火神台前看大戏也是当地重要的民俗。豫剧不仅老年人爱听爱看,年轻人甚至娃娃也不例外。娃娃们也许听不懂看不明白,但他们同样喜欢这分热闹。 

庙会时间华商文化广场每天上午各有演出,以杂技为主,包括高车踢碗、大型轻气功表演、硬气功表演等。花戏楼前每天上午、下午也有演出,主要以魔术表演为主。火文化广场有吴桥杂技团、飞车团、训兽团、儿童游乐设施等。庙会期间,还有商丘各特色小吃,传统名吃、商丘土特产等布置名吃一条街,同时规划布置的还有旅游纪念品一条街、摄影画像一条街等。 

作为一种传统民间信仰和民俗文化活动,具有其独特的影响力。商丘火神台春节庙会文化积淀深厚,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以展示传统文化,再现民俗风情为主题。庙会期间,各种文艺节目丰富多彩,传统民俗节目更是叫绝。 

 

 

(来源:商丘市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