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恩施州少数民族祭祀活动

恩施州各民族的祭祀活动众多,表现最具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祭祀活动。 

1、祭祀祖先。土家族在举行祭祖仪式时,庄严肃穆,尤其不能闻猫声,也不能将堂屋供神的桌子的板缝正对神龛。禁用狗、狼等五爪兽的肉和非宰杀死的牛肉来祭神。停灵柩的地方不可让猫去,以免惊扰亡人神灵。 

苗族在堂屋的神龛上,供奉“×氏堂上历代祖先”,或供奉“天地君亲师位”。过去,恩施州苗族每天都给祖先献饭,从而成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祭祖最常见的的方式。这就是“日祭”。他们在杀猪、尝新、婚丧、节日中都要举行祭祖仪式。杀猪时,苗族在神龛上摆刀头、酒菜,上面插香,下面烧纸,以示请祖先回家吃“杀猪饭”。尝新时,苗族要先祭祀祖先,即扯谷子三穗、苞谷一个(断成三节),煮熟后用三碗装起,上面放片肉,无肉鱼也可。这就是所谓的“阴人不吃,阳人不领”。宣恩小茅坡营等地苗族家里凡是有大事,如婚丧嫁娶等,事后都必须安家先,即祭谱。安抚祭祖祖先,可以保佑四季康泰、五谷丰登。 

2、祭祀神灵。土家族十分崇拜灶神。腊月二十三,土家族要举行“送灶神”上天仪式,腊月三十敬灶神。届时,土家族妇女要先洗澡,再穿上干净的衣物,忌讳穿脏乱衣物举行祭祀仪式,以免玷污灶神。平时不准用脚踩灶和火坑中的三脚架,不准衣、裤、鞋、袜等脏物堆放灶上,不准用灶煮狗肉,说是得罪了灶神,会给家庭带来晦气。恩施州苗族还祭祀鬼神。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