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恩施州侗族节日

恩施州境内侗族的节日较多,但多与其他民族相同。除“重年”外,“三月三”、“六月六尝新节”也较有特色。 

重年。侗族每岁要过两次年,谓之“重年”。“重年”的形式有两种:祖籍贵州、广西的侗族在除夕的大清早于门外匆匆吃几口饭,表示过了年,到了除夕,全家再吃一次合米饭,是为团年。祖籍湖南的侗族于除夕日晨吃青菜稀饭,不忘祖宗苦难,下午做丰盛宴席再吃团年饭。侗族团年须举行祭礼仪式,即在开席前,先叫饭、祭酒,然后在火铺边角烧香纸。祭祖后,才正式团年。在过重年期间,侗族有放路烛和闹年锣的习俗。放路烛是为了迎接已故的祖宗与家人共度新年,从除夕开始,到正月十五给祖宗送行结束。闹年锣是鄂西侗族独具的春节游艺活动。时间是除夕至正月十五的晚上。每晚,各寨从寨边到地上,架锣赛响,喜庆丰收。 

三月三赛歌节。又叫玩山节,农历三月三日举行。“三月三”是喜乐的日子,访亲会友,传古颂今,买卖交易,热闹非凡。届时,红妆艳抹的青年男女结伴赛歌、观歌,觅寻情侣。清末、民国时期,此节在宣恩的长潭洗马坪、晓关、桐子营、覃家坪、八台、西坪、龙潭河、板栗园、上洞坪、沙道沟、沙坪、药铺、椿木营和恩施市的石灰窑、鹤峰县的中营坪等地颇为盛行。 

六月六尝新节。又叫晒谱节。侗族在农历六月六日这一天,用成熟的包谷、瓜菜办宴席,在神龛前敬奉祖先。礼毕后由长辈先尝,全家同桌尝新庆贺。一部分侗族把这一天叫晒谱节,节日这天同族长辈聚会晒谱书,并会餐庆贺,敬奉祖先。现在,宣恩县中间河姚复旦晒书台石坪遗址尚存。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