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恩施州土家族节日

恩施州各民族的传统节日众多,由于受到族际间的相互影响,颇为雷同或相似,但因各民族文化传统差异,其历史来源、传说和活动内容,又各有其特点。全州各民族群众除过汉族的一些传统节日外,仍保留着自己的一些传统节日。 

土家族除过“赶年”、“女儿会”、社日、牛王节外,独具特色的还有摆手节。 

赶年。“赶年”就是提前过年,比汉族过年提前一天,即月大腊月二十九,月小腊月二十八,是土家族最隆重、祭祀活动最丰富、民族特色最浓厚的传统节日。清《鹤峰州志》载:“土户覃田二姓,土司时于除夕前一天祀神过年,合多仍之。”可见此俗由来已久。关于赶年的来历,在民间流传着种种传说,但都与民族历史、战争有关。其中最广泛的传说是:明嘉靖年间,倭寇侵扰东南沿海,嘉靖皇帝调湘鄂土兵去征剿,限定时间赶到东南沿海。由于军令紧急,土家族人只好提前过年,送子弟兵奔赴抗倭前线,保卫祖国神圣领土不受侵犯,于是形成了过赶年的习俗。 

摆手节。过去,土家人祭祀祖先和土王,于正月初三至十五,到土王祠“摆手”。土司时期的敬土王、祀祖先的节日活动残存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夕,只在来凤的极个别偏僻的土家村寨可见。现在,正式将这一节庆活动命名为“摆手节”,作为全州四大民族节日之一。每到摆手节,就会出现“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的壮观场面。 

社日。农历二月初二为社日。社,土家族传说是土地神生日。土地神是管田土、生育五谷的神。敬奉土地神,实则是远古对土地崇拜的遗痕。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做蒿菜粑粑,杀鸡,备酒,敬土地神。由于土地神是主管田土、生育五谷的神,所以在这天很注重观天气阴晴,预兆荞麦的收成。谚语云:“土地公公晒出汗,一升荞麦打一石;土地公公打把伞,一升麦子收一碗;土地菩萨打了伞,荞麦光秆秆。”故同治《来凤县志·风俗志》云:“二月初二日,城乡皆祭社祈谷”。过社这天,新坟要举行“谢坟”祭祀活动,请巫师至山上,在安葬未满三年的新墓前,击鼓鸣锣,放爆竹,燃香烧纸钱,向墓内灌朱砂、茶叶,祭社地亩龙神,对地亩龙神收留亡人入土安歇,保佑子孙兴旺表示致谢,故又名“谢土”。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