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川北民俗(工艺风俗)

巴中民间工艺形式多样,有雕刻、剪贴、刺绣、编织、蓝印、糖画、扎纸、泥塑等十余种。以前曾在民间征集具有特色的剪纸、刺绣、蓝印、泥塑、雕刻、编织等各种古今工艺品60余件,其中有许多精品展出,有的工艺品还享誉中外。 

1、雕刻:民间雕刻技艺主要有石雕、木雕、皮雕、竹雕、等形式,技法各异,分平凸、镂空等技法来表现人物、飞鸟、走兽、鱼龙、山水、花草等物象。 

木雕:多用镂空法,常见于木结构建筑、木制家具,以及香案、香炉、烟斗、手杖等物件。民间根雕属木雕的主要形式,利用山上的树根,雕刻出大小不同、品类形态各异的作品。 

竹雕:多见于竹制的笔筒、墨盒、烟杆、手杖等精巧物件上,一般多刻有装饰图案和诗文山水,以花草飞鸟、走兽鱼龙等为内容。 

石刻:多用阴阳雕刻法。从今之所存的清朝、民国时期的大墓碑、石牌坊、石刻标语等可以看见大量的精美石雕。无论是花草龙蛇、虎豹鱼虾,还是人物及字刻,都令人赞叹。川陕苏区时期,主要是红军石刻宣传标语,大跃进时期主要是刻“总路线”。“文化大革命”时期,主要是刻毛主席语录,城镇农村、街头巷尾、路旁山口到处可见,由于是政治宣传,有的技艺较高,大多因突击应付,其技艺不高。20世纪70年代又有石刻标语宣传“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备战备荒为人民”等。并且还有石嵌字,即在显眼的山面,铲光坡上的草木,勾画上巨幅标语大字,然后挖去笔画中的泥土,再用卵石或片石嵌进,最后用石灰或水泥涂上字的笔画,字的见方往往阔达数丈,分外醒目。 

如今,巴中的石刻更技高一筹,在南江民间用大理石、花岗石雕刻的餐具、酒具、玩具、其他艺术品等,畅销各地,其精制的作品成为人们的礼物赠品。 

2、剪贴:在建国前,城乡沿街叫卖的花婆,提着盛满各种花草、鸟兽、虫鱼的剪纸叫卖。其剪纸艺术是供有钱人家闺秀、少妇绣鞋帮、贴裙角等用。剪纸艺术无甚造诣,平平淡淡,仅可适应当时的社会风气。因为当时的大家闺秀如果不穿花戴朵,就显得寒酸土气,家教不良,引起非议。这些工艺尚未完全失传,现在用作广告、招贴,以及标语等贴边装饰可见。 

3、刺绣:刺绣工艺与剪纸工艺密切相关,剪纸画可用绣花针和花线刺绣出来。旧时,是未婚女子必须学习的主要工艺。被单、枕套、手帕、汗巾、围腰、袜跟、鞋面、荷包、小儿衣帽和罩裙等都常有刺绣或挑花。建国后,由于地方纺织缝纫技艺的进步,刺绣逐渐被机扎花所代替,至于刺绣技术中的刺、挑、架等法,如今通晓者甚少。 

4、编织:民间有竹编、藤编、草编等,编出的篼、箩、桶、箱、椅、提篮、帽、鞋等各种器具和用品,南江县双桂乡民间编织的水竹凉席,备受人们青睐,畅销不衰。 

5、扎纸:清光绪年间,巴中人还善扎“人物战场”,所制“麻姑献寿”中的麻姑和寿星,不但形象逼真,还会灵巧转动。春节时扎的“牧童”和“春牛”迎春,打春时抬到街上游行。为办丧事人家扎的纸人、纸马、纸轿、青狮白象、童男童女、“寿心跨鹤”和灵房等,发丧时抬在街上送葬,都很吸引观众。 

6、泥塑:民间的泥塑,旧时主要有庙宇中的菩萨。建国后,破除迷信,一些庙宇倒毁,泥塑菩萨停止。20世纪90年代后,一些地方庙宇恢复,泥塑菩萨的工艺又得到一定发展。 

7、其他工艺:过去和现在都有做儿童手工玩具和扎鸡毛掸子等工艺的匠作。制作的儿童手工玩具有: 

木制品。用剃头刀子,将去皮的干水麻柳粗枝,削制成鸡公、小猴、老鼠、桃子等物的形状,分类彩画,再用鸡毛、细竹管等配套组合,制成“鸡公叫鸣”、“老鼠啃烛”、“猴子爬树”、“猴子吃桃”等各种儿童玩具。用小楷毛笔在等长的薄松板上钩画各类人物形象,分头、躯干和四肢刻制,再“开脸”彩画帽、鞋和衣服,制成川剧里的黑脸包公、红脸关爷、文武小生和孙悟空、猪八戒等人物形象,头、身、手和脚相连制成可以提拿玩耍的“木灯影”,这类玩具,儿童颇为喜爱。 

竹制品。竹蛇:先用干水麻柳木削成制蛇头,并安上触须,再按竹筒粗细分节制成蛇身,用细小竹管做蛇尾,彩画后,相连成为可以活动的竹蛇,其形象逼真,儿童初见,还望而生畏。还有编制的如鸟、蝈蝈等。 

纸制品。用白纸染着色,或买各种颜色纸,制成“翻花”、“小旗”、“彩带”、“花环”,再与小竹管相配合,可制成“太公钓鱼”、“红公鸡”、“毛猴孙悟空”、“小鸭”等各种纸制玩具。 

小摇鼓。用等长薄松木皮作鼓圈,用肠衣皮绷鼓两面,经加工彩画,后系上小木果即成小摇鼓,儿童用手搓摇小鼓就会不断地“咚咚”作响。 

(来源:地情信息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