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潮阳民俗赏仙会

每年农历8月18日,潮阳棉城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赏仙会,他的举办,也直接推动了潮阳笛套音乐的形成与发展,延续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据传早在元朝时期,由于受朝廷的残暴压迫,当地百姓对于政府非常不满,民怨很深。因此每年农历8月18日,潮阳人民连同宋室遗老们在县城南坛举行“赏仙会”。而所谓“赏仙”只是借口,实际上是借“赏仙”之名缅怀宋室王朝,表达对元朝政府的强烈不满,“赏仙会”上所演奏的音乐就是宋代宫廷古乐,即笛套音乐。而宋代宫廷音乐传入潮阳源于南宋末年,当时潮阳籍当朝大臣吴丙与赵东斋奉命来到潮阳为皇帝寻找退守之路,顺便带来了宫廷音乐资料,因此宫廷音乐开始在潮阳传开。而“赏仙会”的出现,也成就了潮阳笛套音乐的发展。 

“赏仙会”上,潮阳县城南坛会搭起彩棚供乐队演奏使用,全县百姓都可以到现场观赏。除了笛套音乐的演奏之外,还有各种花木、古董、艺术品的展览,供百姓欣赏,所以“赏仙会”既能表达民愤,凝聚人心,也成为了当时集音乐和美术于一体的民间艺术盛会。而在“赏仙会”推动下,潮阳各地乐社也相继成立,有利于潮阳笛套音乐的发展与壮大。这一民间习俗绵延数百年一直到近代,直到抗日战争时期中断。近年来,为弘扬笛套音乐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阳城区又再度举办起一年一度的“赏仙会”,虽然没有了往日追思前朝之意,但是“赏仙会”已经变成了弘扬地方文化的音乐艺术盛宴。 

(来源:汕头史志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