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潮汕人过春节

春节,古称元旦,俗称过年。民国元年(1912),采用阳历纪年,以1月1日为岁首,称元旦。而民间仍沿用农历计岁时,称正月初一为新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使用公元纪年,以1月1日为元旦,改称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春节是汕头人民最隆重的民俗节日。 

汕头人过春节,其民俗活动内容,与全国各地大体相同,守岁至交子时,便放鞭炮提灯笼,到地头神庙(或寨门口)上香迎新接福。 

正月初一老幼穿新衣、放鞭炮、祀祖(初一拜祖先都用斋菜)拜年、说吉祥话、舞瑞狮等,都表现了除旧布新、尊老爱幼、接福呈祥,欢乐进取的意念。 

最突出的是家家户户在厅堂桌几上摆上一盘带着青枝绿叶的柑和橄榄迎客,寄托“宾临大吉”的意思。柑橘同科,而柑比橘大,因此,谐音寄意为新正“大吉”。节日里,群众也雅称柑为“大吉”。橄榄则是槟榔的代用品。 

潮俗,初一一早,相识相见互祝贺。家中晚辈要给长辈拜年请安祝福。长辈要给小孩送压岁长命钱。早餐要吃干饭,说这样出门才不会遇雨。作客向人拜年的,必带去成双数的柑,表示送去“大吉”。客人带上的礼物,主人收受多少不拘,而柑必有赠回,表示互致“大吉”之意。柑桔、青榄,是潮人迎春的吉祥物。 

现行新例俗,则在新年到来之前,送年画、月历、贺年卡等。 

潮属讲福佬话地区拜神较为隆重繁杂,正月初一、二、三至初四灶神回凡间,都拜神,而客语地区仅拜初一。故客家有句俗语:“做神要做福佬神,做人要做客家人。”因为客家人喜欢一天三顿吃干饭。 

(来源:汕头史志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