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修禊流觞三月三

农历三月三叫上巳(sì)节。巳,是十二地支中的一支,上巳,指的是三月上旬的第一个巳日。汉朝以前,上巳节必须是三月上旬的第一个巳日,魏晋以后,才固定在三月初三日,俗称“三月三”。

上巳节的活动是在水边举行的,叫做祓禊(fúxì)。祓,就是除灾求福;禊,就是在水边举行祭祀。古时候,每逢这一天,女巫便去河边举行“消灾除邪”的仪式,人们也纷纷去河边用事前准备好的浸泡过的香草水洗浴,洗去积秽,祓除疾病和不祥,其实这也是一种相聚娱乐的节日活动。

上巳节祓禊活动,《诗经》亦有反映,至迟在西周时就有了。《论语》中的记载:孔子的学生曾皙向孔子谈自己的志趣时,曾皙说,暮春三月,穿上了春装,跟一批年轻人到沂水(今山东曲阜南)去痛痛快快的洗浴一番,去舞雩这座求雨的台上吹吹风,然后唱着歌回来。曾皙谈的是隐士生活的志趣,可他所举事例,正是我国春秋时期,人们暮春三月上巳节浴水消灾,踏歌娱乐的活动。

到了西汉,上巳节“祓禊”活动盛况空前,京城长安万人空巷,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城东灞水或浐水之滨,祓除不祥。东汉时,上巳节内容更加丰富,人们来到东流水边举行“祓禊”仪式,纷纷沐浴消灾,还进行郊游活动。据说大将军梁商曾在这一天在洛水之滨引吭高歌。《汉书·礼仪志》有关上巳节的记载:“上巳,官民皆絜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灾。”由此看来,两汉时期的上巳节活动,无论是官方、民间,都是相当重视的。

魏晋时期,上巳节正式定在三月三日,除了“修禊”以外,还增添了临水宴饮的内容。这天,人们总喜欢邀请一些朋友宴会于环曲的水流旁,在上游放置酒杯,任其漂流而下,酒杯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来饮酒,叫做“流觞”或“流杯”。

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曾于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三与谢安、孙绰等名士在会稽山山阴(今绍兴)的兰亭相聚,流殇赋诗,写下了中国书法史上千古流传的《兰亭集序》。“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山阴之兰亭”,此修禊事也,更是“三月三”上巳节民俗活动的佐证。“三月三”兰亭聚会,为这一节日注入了文人雅士的情调,更加丰富了这一节日的内容,成为千百年来“三月三”上巳节的一次盛举。

自唐宋以至明清,“三月三”祓禊活动历久不衰,不少文人还为“三月三”上巳节写诗记述节日风情。“远道今逢祓禊辰,两余风物一番新。”(宋·韩琦)“晴日风雩好,晴江祓禊过。”(明·杨基)

宁海旧俗,“三月三”男女青年到溪边、井边或在自家天井里搭灶烧饭,大家一起动手,一起吃饭,叫做“天下饭”(露天烧和吃),说是吃后会聪明。“三月三吃天下饭”的宁海习俗,倒很有点魏晋遗风。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