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徽州饮食

徽州人主食为大米,喜籼米不喜大米。山居农户多以小麦、玉米为食,辅以大米、山芋,毛豆、茄子、扁豆、丝瓜、南瓜、荠菜、韭菜等为小菜,腊月家家杀猪,腌制火腿,春上户户晒咸肉。春茶季节,咸肉烧春笋为农家之美味。臭鳜鱼、臭豆腐、毛豆腐为人们喜食的风味菜。过年时,农家喜欢将米粉用木模做成各种动物、花卉形状的米馃,用水浸在缸里,随吃随取。同时家家做冻米糖、芝麻糖、炒年糕等为糕点。徽州人习惯喝绿茶,来客敬上一杯,夏天喜欢喝绿豆汤,有的地方还喜欢吃“凉粉”等等。 

一日三餐:徽州人的一日三餐,城乡有别,城里人习惯早、晚吃稀饭,中午吃干饭,是因为徽州是缺粮之地,长期养成了节约粮食的习惯。农村则因为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吃的硬些。 

八碗八:千百年来,徽州人家不论是结婚、寿庆、还是招待亲朋嘉宾,宴席上都得来个“八碗八”,记载每张餐桌上均摆出八盘徽州土特产和八碗徽州传统菜。 

吃新食:每年大暑前后,新谷登场时,农户家家抢先征新米饭或新米粉馃吃,谓之“吃新食”。有的人家还将新米饭和米馃,贡献“五谷神”和祖先,祷祝年年五谷丰登。 

煮粥捞饭:徽州流行煮粥捞饭的习惯,就是每年腊月除夕,家家户户都要煮粥捞饭,即将米粒煮成半熟,然后捞出来,装入喇叭口状的木制容器中,要装满堆成山尖状,并插上一穗红色天竺子,供在案桌上“接天地”,初三一便“送天地”,撤案后将半数的饭倒入钵内蒸成熟饭食用,以免浪费。  

(来源:安徽党史方志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