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南通风筝

南通与北京、天津、山东潍坊同为中国四大风筝产地,南通风筝保存了古代“弦响碧空称风筝”的特点,以独特的音响效果著称,与北方的造型风筝分为南北两派。2006年,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南通风筝俗称“板鹞”,以平板六角或六角的变形“七连星”至“十九连星”居多,一般大小都在一米以上,最大的竖起有四、五米高,需卡车运载。“板鹞”上缀满哨口,大小不一,下部的特大哨口选用葫芦、毛竹、白果、龙眼、乒乓球等制成。鹞面上并绘有神话传说等民间绘画,下部系两根几十米长的尾绳,一只精致的板鹞,便是珍贵的民间工艺品,当地群众家中都有珍藏,代代相传。大板鹞需多人拉放飞,升空后大中小哨口分别发出低中高音,五音和谐,悦耳动人,声及数里,宛似“空中交响乐”,据说哨口有30多种型号。

“大团结鹞”是南通风筝博物馆的镇馆之宝。8个七星鹞环绕“天安门”,每个七星鹞上画了7个不同民族的人物图象,每只鹞的六角又绘上传统的红色蝙蝠,意思说明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亲如兄弟,齐心建设和谐社会,又寓意“团结就是福”,在八个星相连中,制作者还精心制作2005只小“葫隆”,正张开嬉笑的小口,围着身居天安门的大“嗡声”、“啜子”齐声同唱,高奏民族大家庭和谐新歌。2005只,意为这只风筝是2005年制作的。

上世纪80年代末,如东县举办了首届“紫琅杯”国际风筝邀请赛。近30年来,先后举办了十五届国际和省级大赛,享誉海内外。特别值得一提是2006年举办的“洋口港杯”全国风筝精英赛暨国际风筝邀请赛,10多个国家、20多个省市自治区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2009年举办的全国风筝锦标赛创造了全国风筝放飞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赛人数最多、风筝种类最全的纪录,2010年举办的夜光风筝比赛,为国内夜光风等比赛开了先河。中国如东国际风筝会已取得良好的推广成效,其品牌效应不断放大,为中国风筝运动推广和风筝文化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5年,中国风筝协会批复江苏省社体中心,决定命名如东县为“中国风筝之乡”。

(来源:南通史志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