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呼市羊杂碎

一碗羊杂碎,一个焙子,对于那些喜食羊杂碎的本地人来说,算得上是比较讲究的一顿早点了。横街斜巷,直道弯路,到处都有店铺,在呼和浩特,把羊杂碎当作早点再正常不过了。

 

说起羊杂碎何时出现在呼和浩特,无人知晓,民间也流传着乞丐与财主的有趣故事。而有史料记载的便是:满族有个传统风味小吃叫阿玛尊肉,亦俗称努尔哈赤黄金肉,已有400年的历史。据清代《竹叶亭杂记》中记载,清太祖努尔哈赤凡用兵及大事必以此祭。“煮豕既熟按豕之首、尾、肩、肋、肺、心排列于俎,各取少许,切为丁,置大铜碗中,名阿玛尊肉”。传说清代就有人受阿玛尊肉的启发,就地取材,在青城(呼和浩特)选羊的头蹄五脏烹之,用勺连汤舀在大铜碗中,在旧城闹市上叫卖,这也就是羊杂碎的前身。

 

这种美味,呼市的很多早点铺子都有卖,一锅汤用文火常熬不换,汤稠如油,色酽如酱,有的人还喜欢在表面撒上香菜,清香提味。羊杂碎是由羊的心、肝、肺、胃、肠等原料混合烩制的,有嚼劲还可口。当然羊杂碎也可以自己在家做,青城百姓,居家过日子,买上一副羊的五脏,下锅煮好,连汤带水地热热吃起来,这叫吃“原汤杂碎”,味道体现在鲜美清淡上。怕杂碎有五脏异味的人家是先将洗好羊杂碎锅里氽一下,把汤扔掉,再将杂碎蒸熟切好,重新入锅添水放调料煮一下,盛到碗里,这叫吃“清汤杂碎”。由于是蒸熟的,味没入汤,食者味道全从对杂碎的细嚼慢咽中得。

 

其实,提到羊杂碎,就不可不说焙子,那可是呼和浩特人最常见的早点之一了,它可以单吃、就咸菜吃,也可以夹烧麦吃,当然可以配着杂碎吃。焙子外酥里软,在平底大锅里烘烤而成咬一口就酥得掉渣。大多数人在吃杂碎时都要来个焙子,或白焙子或牛舌头(形状酷似牛舌头),有的人还会把焙子掰开泡在杂碎汤里,十分美味。 

(来源:内蒙古区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