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宫保鸡丁

原标题:一道来自官府餐桌上的菜 

民以食为天。佳肴不仅来自于平民大众,也来自于官宦名士之中。“宫保鸡丁”就是这样一道来自于官府餐桌上的菜。 

《宫保鸡丁》 

绘者:成都市成华小学  邓文仪 

指导老师:车敏 

宫保鸡丁的得名与清末四川总督丁宝祯有关。

丁宝祯,字稚璜(huáng),贵州平远人,咸丰年间进士,后被授为岳州知府,同治六年(1867年)升任山东巡抚,九年以后调任四川总督。丁宝祯为人刚直,曾经亲手斩杀慈禧太后宠爱的太监安德海,一时传为美谈。然而,在民间,人们最津津乐道的还是他和一道四川小菜——宫保鸡丁之间的传奇。怎么回事呢?我们来看接下来的故事。

光绪二年(1876年),丁宝祯调任四川总督,这是当时地方上的最大官衔。为了讨好上级,官员们纷纷献礼。可是丁宝祯是一个廉洁自律的人,拒绝接受官员们的礼品。怎么办呢?大家犯起难来。

 

丁宝桢 

这时,一位在内江做知事的官员收到消息:新任总督平生最喜欢地方美食。这下子大家有了主意。以后,每一次丁宝祯外出巡查,官员们都会事先备好美食,等总督办完事以后邀他品尝,这正是丁宝祯所期望的。通过这些地方上的特色美食,丁宝祯一方面亲近了自己的下属官员;另一方面对地方上的民俗民情有了更多的了解。与此同时,他还催生了一批新的地方美食,宫保鸡丁就是其中之一。

那是一个下雨的午后,丁宝祯刚刚视察完都江堰水利工程,饥肠辘辘。刚好当地县令家请来一位新厨,据说走南闯北,会做很多美食。于是,丁宝祯就和这位县令一起,赶去他家吃饭。那是一场美味的宴席。众多菜里,最让丁宝祯怀念的是一道用鸡肉丁、花生米和干辣椒段爆炒而成的无名小菜。不知道真的是菜太好吃,还是自己太饿,总之,那顿饭令丁宝祯回味不已,很多年后,仍能记起那道菜带给他的美妙滋味,以及自己举杯投箸(zhù)时的喜乐感情。

回到府衙以后,丁宝祯时常跟人提起这道菜,还将菜的原料、口味告诉自己的厨师,要他们依样烹制。丁府厨师根据总督的描述,选用刚开鸣的小公鸡胸脯肉焯水断生,取其嫩;彼时花生米已然成肴,油炸之后入菜,取其脆;再以鲜笋过水,取其香;大葱寸断,取其味。众皆切丁,滚油同炒,仅加井盐少许,出锅前勾糖醋薄芡裹味。从此,总督府上多了一道精致小菜:鸡肉粒洁白细嫩,花生米酥脆赤红,笋丁略透翠绿,大葱清香扑鼻,酸甜麻辣,口味甚爽。每当府中宴请宾客,丁宝祯都会向他们推荐这道菜,还会声情并茂地叙说自己最初吃这道菜时的美好感觉。经过总督大人的热心推广,这道鸡丁小菜逐渐为众人所知。人们纷纷效仿它的做法,于是民间多了一道美味的佳肴。

 

宫保鸡丁 

丁宝祯去世以后,被朝廷封为“太子太保”。这是清代皇帝赐予朝廷重臣的荣誉头衔,又叫“宫衔”或者“宫保”,尽管没有实际权力,但是地位十分崇高。后来,为了纪念这位勤政爱民的好官,后人便将他生平最喜欢的那道鸡丁小菜取名为宫保鸡丁了。

(来源:成都市地方志网站)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