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煎堆

煎堆碌碌,金银满屋 

每到春节,各户人家都会备好各种各样的年货吃食,而煎堆作为应节里较大件、显眼的一种美食,人们总能从成堆的美食中一眼找寻到它的身影。煎堆又叫麻团、珍袋,在广东一般是指拳头大小、油炸糯粉团,表面满是芝麻的食品,唐代的王梵志曾有诗赞曰:“贪他油煎追,爱若波罗蜜。”可见煎堆来由已久,是“大龄”贺年美食。

网络图片

中山各地风俗文化不同,衍生出了不同种类的煎堆,包括石岐煎堆、沙溪煎堆、水乡煎堆等。

石岐煎堆大小与拳头相仿,但馅料丰富,保留民风民俗的同时,也与城市简约的生活风格相契合。

沙溪煎堆里基本没有馅料,后发展成足球大小,特色在于薄薄脆脆的煎堆皮。

水乡煎堆即爆谷煎堆,传承于佛山九江煎堆,里面塞满了爆谷馅,很有嚼劲。

第二届中山市档案杯“和美中山档案传承”摄影比赛增选入围奖:齐来包煎堆。2012年4月15日,珊洲村村民包煎堆的开心场面。(中山市档案馆藏) 

我印象里的煎堆,是由大伯掌勺制作的。过年前,大伯会在客厅用砖块围砌起一个小灶,小灶上架一口大锅,里面盛满金黄的油,待油烧至滚烫,则把用糯米粉搓好、内里装有花生和椰丝的大粉团放到锅中,不停滚动按压,炸至膨大、外表金黄。炸煎堆需要多人协助,其由白糯松嫩变至金黄松脆、慢慢发大的过程也十分有趣,常吸引孩子们围坐在一旁观看。但由于工序与费油太多,现今过年的煎堆大多从市场采购,油炸煎堆迸发的香味,以及锅旁的人声鼎沸,已成为幼时新年的一份珍贵回忆。 

(摘自《给新年增味——简说中山贺年美食》,作者:梁楚瑜 

(来源:“中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