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老虎脚爪

老虎脚爪,是南通地方的另一种小吃,是一种烘烤食品,外脆内软,香甜味美,是孩子们最爱吃的休闲食品。我的外公小酒店里也有得卖,很畅销。一到星期天或假期,我常帮外公到城里批货,老虎脚爪属必购之物。西门端平桥河东街曹姓脆饼店,或东门环城东路原军分区旁转弯角的脆饼店,是我外公酒店批购的两个固定点。因是老顾客,可享受最低价。外公自然很满意,在他高兴时,就奖励我两只。 

据说,老虎脚爪是起源于江苏盐城,后流行于南通乃至上海的传统小吃。有的地方称金刚脐儿。一般做脆饼的小店,都兼做老虎脚爪。其做法并不复杂,一般都用老面发酵的传统方法制作。先将和好的面块,搓揉成一个个圆状,然后在每个面团上,分切3刀,切深约面团厚度的三分之一,面团上部便成了6个爪子的形状,表面刷上一层红糖水。接着,将一个个贴入炉膛内壁上烘焙,待闻到香喷喷的味道就应出炉了。老师傅首先拿一只刚出炉的递给我,让我品尝一下。老虎脚爪吃起来外脆内软,带点甜味,真好吃。 

如今,南通城里大小超市,货架上的熟食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有传统的,更多是现代时新的,然而却难觅我儿时最爱吃的油端子和老虎爪子。 

摘自《街上的油端子、老虎脚爪》一文,作者:许德忠

来源:“史志通”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