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林梓潮糕

原标题:林梓潮糕 香溢三家邻舍屋 

清雍正二年(1724),广东潮州费氏到如皋古镇林梓经商,在街中心地段开设老万和商号,采用潮州点心制作工艺和白蒲优质稻米制作销售各式茶食、糕点,其中一种圆形的黏糕特别受欢迎。因为黏糕出自潮州人开的店,人们称之为潮糕。到清嘉庆年间,老万和第三代老板从淮阴请来老茶食师傅耿忠怀,再度改进配料,精细制作,潮糕的制作技术又有了发展,更加美味可口。当时流传这样的民谣:“潮糕熟,香溢三家邻舍屋。”此后,潮糕声名远播,销路越来越广,外乡人均称之为林梓潮糕。2003年,林梓潮糕注册“林梓老万和”商标。2010 12月,林梓潮糕制作技艺入选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5月,林梓潮糕店被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2014年,林梓潮糕被评选为江苏最知名的13道点心之一。 

林梓潮糕一直传承潮州费氏老万和的传统制作技艺。光绪年间(1875—1908),费氏后裔费希贤与妻子范氏继承祖业,并改进传统技艺,潮糕制作技艺日渐精进,品质提升,林梓老万和潮糕闻名遐迩。是时,亦有商家进行仿制,但一直无法掌握其关键技艺,口味、外观始终无法和老万和相比。老万和潮糕制作技艺一直一脉单传,一枝独秀。1957 1月,林梓潮糕师傅进入新组建的茶食合作商店,后又进入林梓饭店。其间,林梓潮糕制作技艺在费希贤长女费道洁指点下继续传承。1982年林梓饭店改制后,得到费道洁真传的饭店职工王氏夫妇创办林梓潮糕店。 

林梓潮糕爽、软、韧、甜,不粘牙、有弹性、甜而不腻、柔软爽口、香味诱人、样式美观,可日常食用,亦为馈赠亲友佳品。出斗久放不掉屑,既可出斗时食用,也可冷却后蒸热食用,而且再次返热时很易热透。如果潮糕一出蒸斗,立刻食用,此时糯米的清新气息,伴着金桂与芙蕖的幽香会直沁肺腑。作为黏糕,掰一块捏在手心,松开,便慢慢膨开,像一团雪白的棉花立在掌心;还能泡成糊状,供婴儿或进食不便的老年人食用。 

摘自《记忆中的“南通味道”|中华老字号》一文,作者 邓永定 

来源:“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