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白蒲茶干

原标题:白蒲茶干 乾隆御笔只此一家 

如皋白蒲茶干的历史可追溯至清初。清道光年间姚鹏春编纂的《白蒲镇志》载:湖州屠三香,自清初开张蒲镇,菽乳干为绝品,通称茶干,言可佐茗饮也,四远齐名,本斋固有不传之秘,亦于镇中水土合宜,尚分铺崇川,所作终不及此地味美。” “即黄豆,绝品即指最佳上乘之品。清乾隆皇帝下江南,地方官员将三香斋茶干作为贡品请其品尝。乾隆初尝,顿觉满口清香、生津爽口,细细品味越嚼越香、回味无穷,非常高兴。再听地方官员介绍三香斋茶干后,欣然提笔写下只此一家四个大字,赐于店铺,悬于店堂。以后,三香斋茶干店生意更加兴隆,名声远扬。 

1954年,以三香斋为骨干的白蒲茶干合作商店建立。1980年,建立白蒲三香斋茶干厂,并于1985 年申请注册“三香斋”商标,2005年企业改制更名为如皋市三香斋茶干厂。白蒲茶干自初创至70年代末,一直采用屠氏传统工艺生产。其独特配方对外秘而不宣。改革开放后,第十三代传人及三香斋茶干厂技术总监周平海反复探索,将现代设备、科技融入传统制作工艺,不仅没有改变原口味,而且使白蒲茶干的品质大幅提升。20115月,如皋市三香斋茶干厂(注册商标“三香斋”)被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 

白蒲茶干为点卤豆制品,主料为白蒲优质白皮黄豆,配料有卤水、食盐、优质酱油及20余种天然香料等。色泽美观,质地细软筋道,营养丰富、淳香爽口,且越嚼越香、回味无穷、久食不厌。 

摘自《记忆中的“南通味道”|中华老字号》一文,作者 邓永定 

来源:“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