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浮粿

浮粿,是惠北人,也就是今天泉港人的叫法,惠东南一带叫炸煎粿,是道流传惠安大地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传统路边小吃。 

当地人用海边撬来的海蛎,加自家地头种的韭菜或海边采来的紫菜,再加上瘦肉、米粒,拌自家精制的地瓜粉,等水开后,加上一些盐巴味精、五香粉,用一把特制的锡勺,按成五角梅花状,或花开富贵状,或团团圆圆状。等适量的生油在锅里沸开,放入浮棵,煎炸至边缘金黄焦脆,自锅底浮上锅面,并不断散发出内里包馅中的海蛎混合韭菜的浓香,这样就可以起锅了。炸好的浮棵皮薄而酥脆,内劲弹而不黏,香气四溢,鲜味十足。 

 

锅边的人往往早已等不及,三下五除二咬开,外边酥焦金黄、内里鲜嫩醇味的浮粿已经狼吞虎咽地入肚。蘸点醋、辣、蒜茸,那味道就更鲜,更浓,更诱人了! 

浮粿是惠安和泉港人清明、端午、中元、中秋等传统佳节用来祭祀敬拜祖宗、神鬼仙佛的供品。进入泉州古城后,也成为了市民喜爱的街边小吃,里面的配料也更丰富创新了:加带鱼加三层肉、瘦肉,加胡萝卜,加鱿鱼丝,加包菜、芥菜等等,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特有的煎炸方式和煎炸出来的老味道,仍保留、并永存于在外打拼的泉州人齿颊留香的乡愁记忆里。 

(辑自《泉州老味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

(转自泉州史志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