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安溪官桥豆干

豆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小吃,泉州有句谚言叫“豆干菜脯滞”,说的是老泉州人一日三餐离不开豆干、菜脯和海蜇,而豆干则摆在首位。经济困难时期,人们吃不起肉,但却离不了豆干。而泉州地区的豆干以安溪官桥豆干最负盛名,官桥豆干香味浓郁,形方块状,色浅黄或白,质硬且韧,紧握不断块,撕开呈鸡肉丝状。品尝时咸香爽口,硬中带韧,回味无穷。 

官桥豆干烹饪的方法有许多,每种都有其独特的风味:早餐时干煎配上一碗白粥;切块的官桥豆干搭配五花肉红烧;简单地加上西芹、肉片清炒;裹上地瓜粉的瘦肉搭配切片豆干煮出清淡美味的豆干汤;还有就是宴席上冷盘的常客卤豆干,等等。 

官桥豆干之所以能够香飘万里,除了其经济实惠外,更由于它与一般豆干迥异的秉质和做工使然。官桥豆干必须选取当年新割的饱满黄豆,淘净砂土,置入温水中浸泡一夜,让它吸足水分、涨得鼓圆。然后把浸好的黄豆细细研磨成浓浆,加水文火慢煮,待豆浆熟透稍浓了,将浆装入细纱巾缝成的白袋中,滤净豆渣。再加入适量的盐卤,让它凝结成豆花,分装入小白布包扎紧,加上木板轻压,发酵的同时沥去水分。待五成干时,将它翻身置入木模,木模板上还要逐渐压上石块,尽量沥干水分。待最后解开小包,粉嫩白皙的布包豆干,便如邻家少女初长成,呈现在我们眼前。 

安溪官桥豆干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在安溪通往厦门的国道205线官桥镇莲美村段,两侧各有一溜儿的摊桌,卖的全是布包豆干,南来北往的游人旅客,常会请司机师傅在这稍作停留,好买上几包豆干。现在的安溪人依旧爱吃“莲兜美布包豆干”,平日里或逢年过节常会炒上一盘,自奉、下酒均宜。它的清香、它的弹性、它的嚼头,使它成为最有特色的家乡风味小吃。返乡的老侨胞临走时,常要带走一包豆干,其中最让他们不忍割舍的,便是豆干所承载的亲情和乡情。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泉州史志微信公众号,辑自《泉州老口味》许晓松)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