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瑞金牛肉汤

江西美如画,赣菜香天下。 

近日,江西正式发布赣菜“十大名菜”“十大名小吃”。 

吃货们,快来看看吧! 

在瑞金市,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 

没喝过红井水,就不算游过瑞金; 

没尝过瑞金牛肉汤,就不算来过瑞金。 

牛肉汤,是瑞金人最难忘的小吃,是瑞金人外出时的乡愁,是一代又一代瑞金人的记忆。而吃过瑞金牛肉汤的人提起牛肉汤,味蕾就会蠢蠢欲动。 

“瑞金牛肉汤”又叫“兜汤”,是红都瑞金最具特色的传统美食。关于牛肉汤的起源众说纷纭,有说是清末明初,有说是明清时期,还有的说是更久远一些。 

红薯粉是关键 

作为客家菜,大多数牛肉汤突出主料,原汁原味,讲求酥软香浓,注重火功,造型古朴,乡土风貌明显。 

牛肉拌红薯粉是关键。先将牛肉切丁或切短长条,加入少许冷水将牛肉打湿即可,再加入红薯粉,此步骤最重要,需要用手来回抓牛肉,尽量把牛肉和粉掺匀,手抓时间越长越好。这样抓出来的牛肉粉口感极佳,嚼劲十足,成败再此一举。牛肉经表层烩上一层红薯粉后再经热汤沸煮后,除有酥脆细嫩的嚼劲外,还保留了鲜牛肉的原汁原味。 

汤底也很重要。除了牛肉中需要放入红薯粉,汤底也要加入红薯粉。待水烧开后,将牛肉一点点地放入开水中,切勿一起全倒入。待水再次沸腾后,再用冷水调红薯粉,倒入汤中,这样能让汤看起来更浓更晶莹剔透。此时加少许盐就可以出锅了。 

如何享用瑞金牛肉汤 

刚端上桌的牛肉汤是不放佐料的。因此,瑞金牛肉汤店的桌子上,有这些必摆品:葱花1碗、芹菜末1碗、姜块1+姜刷、辣椒酱油1瓶。食客入座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放上酱油、辣椒、姜末等佐料搅拌。趁热把汤喝下,胃里瞬间辣辣的、暖暖的。 

吃法: 

刷点姜提鲜不要太多,因为煮的时候已有姜块去腥,搅拌均匀,然后品尝第一口汤,一个字 

加入葱花,搅拌均匀。闻一闻气味,葱和牛肉汤完美结合。若不吃辣,就可以开吃了。 

如果喜欢吃辣,就进入第三步,加入辣椒酱油各个店家自制,搅拌均匀。加入辣椒酱油,是瑞金人的必备动作。 

酣畅淋漓地吃! 

集市上的牛肉汤 

而在瑞金的集市上吃的大锅牛肉汤,其做法又有些细微的差别。 

先是把水烧开后放入烩好红薯粉的牛肉,再把芹菜、辣椒、姜丝入锅一起沸煮,起锅后鲜辣细嫩及带淀粉粘稠的牛肉汤沁人心肺,这种做法特别适合吃辣椒的人。换句话说,没有吃过辣的牛肉汤,就不算吃过瑞金牛肉汤。 

第一红色小吃 

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牛肉汤也因厚重的历史和红色文化传承而远近有名。苏区时期,瑞金老表箪食壶浆,犒劳红军,其中就有牛肉汤。由于滋脾养胃、强筋健骨的功效,瑞金牛肉汤被誉为“红军神药”“第一红色小吃”,与南瓜汤并称“红军两汤”,红色情怀浓厚。

(摘自《小吃江湖丨在瑞金,有一碗撬动味蕾、寄托乡愁的牛肉汤》一文)

(来源:方志江西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