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沂蒙山

沂蒙山(Mount Yimeng ),指以蒙山山系沂水流域为地质坐标的地理区域,现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地跨山东临沂、淄博、潍坊等地,主要区域位于临沂地区。沂蒙山历史上属于东夷文明,是古青州海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所在地。 

沂河原名沂水”,为山东省境内发源的第一大河,也是县内过境最大河流。共有四源,分别是徐家庄河、大张庄河、高村河和螳螂河。徐家庄河、大张庄河和高村河入沂源县田庄水库后东流,在沂源县城南左汇螳螂河,在城南入干流。《辞海》称“沂河出沂源县鲁山”,即指此源。大张庄河最长,流域面积也最大,应属沂河主源。 

蒙山总面积1125平方公里,古称东蒙东山,主峰龟蒙顶海拔1156米,为山东第二高峰。是世界著名养生长寿圣地,一直为文人骚客、帝王将相所瞩目。颛臾王曾主祭蒙山,留下了孔子庄周老莱子鬼谷子李白杜甫唐玄宗苏轼康熙乾隆等帝王圣贤足迹。2014年蒙山评获全国首座中国生态名山”称号,入选“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名录”、评获“世界长寿之乡”。 

1999年中科院在临沂蒙山监测空气中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220万个,居全国第一,被誉为超洁净地区。蒙山松木栈道、蒙山寿星、蒙山索桥等设施创下数项世界之最。2015年,国土部推荐沂蒙山(不含沂山)作为世界地质公园2018年度候选单位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审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