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大茂山

古北岳恒山——大茂山 北岳恒山山脉南起滹沱河谷,北止桑干河——永定河谷,绵延约200公里,为太行山北段山脉,即虞舜分天下十二州之并州地区。大茂山主峰山脉的区位,按《水经注·滱水》的记述,其地域西至阜平铁岭口,东至唐县岳岭口,南至阜平、唐县、曲阳交界的三角界,北至涞源县小关城,面积约500平方公里。涉及阜平、灵丘、涞源、唐县、曲阳5县。主峰在阜平、涞源、唐县交界处。 

大茂山主峰海拔1869.8米,为太行山东侧的高峰。奇峰林立,千沟万壑,2.5万亩森林公园,林海茫茫。千亩山顶草原,花草繁茂。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石窟洞穴,佛道寺观,洞奥庙奇。从大茂山发源的河流有阜平县的鹞子河、板峪河、平阳河,涞源县南河,唐县恒河(通天河),曲阳县三会河(《水经注》称长星沟),一山发源出6条河(支流未计)国内罕见。其中恒河源于海拔1792米,板峪河源于海拔1739米,被专家誉为“中国北方最高的天潭”。金龙洞内地下河能驾舟行船,水流量每小时480吨。洞旁温泉水温80℃。峰顶奶奶尖的火山岩石林地貌为国内奇观。 

大茂山为古恒山,又名常山,其峰为神山尖,俗称奶奶顶。《水经注》称为玄岳,又称镇岳,即北岳镇山或并州的镇山。因恒山上寺庙众多,为神仙所居,故又称神仙山。《方舆纪要》谓,北亘云蔚,南连正定,为河东(山西)、河北之捍蔽。《畿辅通志》载,登其巅,俯视河北、云中,诸山罗列儿孙。山阴冰雪,盛夏不消。黄帝问道太乙于大茂山,即此。《神农本草经》载,神农向太乙求教本草。大茂山为太乙大帝(道教最高神之一)所居。道教《神仙传》称,北岳大帝为黄帝之孙颛顼大帝。 

《汉书·郊祀志》载,汉宣帝神爵元年(公元前61年),定泰山为东岳,华山为西岳,衡山为南岳,恒山(大茂山)为北岳,嵩山为中岳。因避汉文帝刘恒名讳,把恒山改名常山,今通称大茂山。自虞舜帝以下,帝王祀北岳均在曲阳(金代以前今阜平北部及大茂山为曲阳县地)。明弘治十五年(1502)历按山西、兵部尚书马文升,议祀北岳由曲阳改为浑源,其理由:一是曲阳在京都之南,二是曲阳北岳庙距北岳恒山140里。三是宋失云州,始祭恒山于曲阳。其第三个理由纯属编造,时任礼部尚书的倪岳予以反驳,奏议未生效。嘉靖二十五年(1546),户科陈公奏罢曲阳庙祀改祀浑源获准,但仍祭于曲阳。清顺治十七年(1660),帝允刑部给事中粘本盛之请,始改祀浑源,改祀之争历时150余年。明末清初知名学者顾炎武对曲阳、浑源考察后,认为北岳在京都之南的理由不能成立,都邑无常,而五岳有定,历代之制,改都不改岳。太史公谓秦都咸阳,而五岳四渎并在东方。遥祭之说不成立,古帝王祭山不皆于山巅,祭水不必皆于其源,先王制礼,因地之宜,而弗变也。至于宋失云中始祭曲阳,谬哉。并用大量史实碑文驳马文升之说。 

五岳是中国帝王和道教崇奉的五大名山之总称。古北岳恒山是道教、佛教的圣地。春秋时期,名医扁鹊之师长桑君(公)成道于此。《道教神仙》载,茅盈于西汉武帝元朔元年(公元前128年)至恒山修道,时年18岁。遇王君拜为师,授“至真上道”,行“服饵调神”之法,边修道边采药,为民治病。曾访名山洞府,传于龟山遇西王母,授其“玉佩金铛”之道,“太极虚真”之经,遂归恒山北谷。天汉四年(公元前97年)返家,时年49岁。南朝梁陶弘景创道教茅山派,以茅盈兄弟三人道成后,至茅山掌教而命名,奉茅盈兄弟为茅山派祖师。 

《中国道教》卷四载,道教视恒山为神仙所居,是道士修行的理想之地,称其为三十六洞天的第五洞天,名曰总玄洞天。名道士司马承祯《上清天宫府图经·三十六小洞天》谓“北岳常山洞,周回三千里,号曰总玄洞天。在恒州常山曲阳县,(西汉)真人郑子真治之。”《畿辅通志》载,北魏道教北天师道祖师寇谦之的弟子李皎,至恒山修道,年九十颜如少童。 

东晋名道士葛洪《枕中书》称,恒山为太恒山,亦称恒宗命岳茂丘。巅名天峰,岭下建北岳观,峰上建后土祠镇之。北岳观前风似虎吼,名虎风口,得一庵在虎风口上。道教《福地记》载,有太元云泉,上建龙泉观,观东有果老岭(张果老修道处),观北峰之顶,有琴棋台,会仙府在琴棋台下,又东北有白云堂。初入山有道名步云路,行数里有翠云亭,上亭坡名望仙岭,东半崖有集仙洞,西面有德真洞、还元洞、白龙洞等,西北有金龙洞(龙王庙,称总真观),洞外有寺。《枕中书》所记北岳观,郦道元《水经注》称恒山下庙,此处旧有下阶神殿。汉末丧乱,山道不通,晋、魏改有东西二庙(东庙即今曲阳城之北岳庙,西庙即阜平台峪之北岳观),庙前碑阙、坛场相列。东汉光和四年(181)恒山下庙碑刻有常山相冯巡之名讳。《畿辅通志·金石》称恒山北岳观为西汉时建。 

《旧唐书》载,张果(八仙之一张果老)者,不知何许人也,(武)则天遣使召之,果佯死不赴。后人复见之,往来恒州山中。开元二十一年(733),恒州刺史韦济以状闻,又遣中书舍人徐峤赍玺书以邀迎之,果随峤至东都(洛阳)。后恳辞归山,赐银青光禄大夫,号通玄先生,乃入恒山。 

金大定时期(1161~1189),陈真人,字道益,住持葛公山清虚观。大定九年(1169)于恒山建渊静观。见于金元碑刻者,有恒山各宫观提点道士多人。如蒙古宪宗时任真君观提点的杜志寥,于宪宗二年(1252)至世祖至元二年(1265)建真君观。元英宗(1321~1323)、泰定帝(1324~1328)间,孙道微、赵道祥、彭正忠任北岳庙住持、提点。 

恒山还是一座释家名山,东晋中国十大名僧之一的释道安,于永和十年(354)率500信众至太行恒山建寺塔,传教说法,各地慕名而来听道安经论,后为一代佛坛宗师的慧远及其弟慧持,即于此时来恒山学道受戒者,形成以道安为核心的恒山佛教僧团。由于少数民族在河北的战争,政局动荡,战乱不断,天灾频仍,道安师徒无法立足于河北,于东晋隆和元年(362)率数百人的僧团至河南王屋女林山(河南济源县境)。 

传恒山有72座庙宇,由于战乱,遭到破坏。现在山阳褶皱处,寺观遗迹随处可见。该山曾有万余铜神像,其中一尊耳朵眼里能容4人打牌的铜佛,均被毁。金龙洞口的圣母五龙庙,一进两殿,依山傍水。据旧县志和庙中13块残碑载,该洞旧称总真观。碑载,传汉末于吉得神符于此,宋守臣薛安抚三诣洞祈雨,敕封利泽侯,复加爵明惠公。旧县志载总真观建于金泰和四年(1204)。 

大茂山(古恒山)顶,现有北岳庙、玉皇庙、三霄圣母庙、药王庙、眼光庙、关帝庙等寺庙。唐县和涞源县分别在大茂山东侧、北侧建有北岳行宫。阜平县祭北岳为农历二月初二至三月十五日,涞源县为三月十八日。该山神仙众多,各保一方,四方善男信女云集,上山进香者约15万人。2003年“非典”期间,进香者仍达万余人,平日亦香火不断,净心灵,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两旺。 

大茂山为历代的战略要地。春秋战国时期,曾为燕、代、中山和赵国的界山。五代时期的晋、汉、周及宋朝均以此山与契丹(辽)为界。中山、北齐及明代于此筑长城。 

 

 

 

(来源:保定地方志)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