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寿宁县东山

该山又名东狮山、玉笏山,位于柘荣县城东5华里处,以其山形似狮而得名。主峰东山顶海拔1479米,为太姥山脉主峰,方圆25平方公里,风景多系天成。主要由东山主峰景区、普悦山景区和新荣溪景区组成。 

(一)东山主峰景区 

东山上奇峰怪石嶙峋,重峦迭嶂,岩洞众多。绝□崖间有上八仙洞、下八仙洞,又名灵岩宝洞,洞中两股潺潺清泉,清澈见底。环山中有1谷1线天2龙井3泉5岭10壑29洞36峰31岩72石等景点。有常年流水不竭的仙掌泉,有险峻危峙的百丈岩,有异峰突起的旗峰插汉、天峰奇观、石屏拔秀,有富有传奇色彩的罗隐盆谷、罗隐矶洞、青龙起伏、仙人锯板、仙泉喷雪、灵鼍听钟、金蟾祷雨、雾绕瑶台、天淙飞漈、石门天峡、擎天一柱、佛祖登山、老僧传经、碧水映月等200多处景观。 

环麓寺庙点缀,万绿丛中偶见碧瓦黄墙的寺庙。主要有普光寺、龙兴庵、东峰寺、育贤祠和看牛司爷的七夕台等景点。 

(二)普悦山景区 

普悦山寓意于“红光普照,万众同悦”,是东山的主要景区之一,位于东山南麓。主要景点有觉性禅寺、水帘洞、蝙蝠洞、金蟾洞、猴戏岩、金鸡岩等,沟壑奇岩,幽洞细流,风景清雅。 

(三)新荣溪景区 

东山是龙溪、茜洋溪、赤溪的发源地和分水岭,1984年在龙溪下游筑坝截流,建成新荣溪水库,乘游艇于水面,领略四周的山光水色,惬意非常。 

东山自然风景吸引着历代不少文人墨客。明宪使游德曾在灵岩宝洞石壁上刻诗:“孤峰突与碧霄摩,双履疑从绛阙过。全柘万山罗小队,扶桑千里见微波。晴风不散坛前树,明月长依石上萝。仙子高居绝尘高欠,岂知人世有悲歌”。 

1985年后兴建从柘荣县城至普光寺和从东源至觉性寺的公路各1条,方便了游人。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