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寿宁县南山

南山位于寿宁县城东部18公里的南阳乡境内,海拔1254米,素有“南天一柱”之称。主要由金鸡山、南山顶、赤陵山、紫云山、龟湖5个景区组成。 

金鸡山景区位于南山之东,山中怪石重叠,形成百年好合、石锁悬空、天厨双鼎、仙人观天、七星台、八戒岩、连环洞等景点。今在此山修建石砌殿堂4座,有百余尊神佛像。 

南山顶景区是南山的主景区,上有寿宁五大禅林之一的龙岩寺,建于明正统三年(1438年)。寺前有天池,池畔立明末通俗文学家冯梦龙塑像,寺周围有摩崖石刻多处,寺后奇石有鲤鱼朝天、仙棋残局、蟠桃献佛、黄莺鸣翠、猩猩惜子、雄狮俯踞等景点。民国22年,闽东革命领导人曾志、叶秀蕃、范浚、范铁民等凭借南山天险以龙岩寺为据点领导土地革命斗争。南山顶居南山之巅,在此观日出,另有一番情趣。连接金鸡山与南山顶的通道是一条长达1公里的葫芦岭。沿石阶逶迤而上,可领略到岭旁的八仙聚会、鳌头探胜、金钱葫芦、金龟驮磨、醉仙玉壶、麒麟下山、状元帽等胜景,岭北的百洞岩、黄龙献珠、马背石、夹壁走廊、象首岩、黄龙洞等蔚为奇观。其中黄龙洞深300米,十曲连环,九处洞天,寻幽探奇,趣味盎然。新建的清心亭立在夹壁走廊顶上,小巧玲珑。 

赤陵山景区位于南山顶西南部,山上怪石遍布,洞穴连环,革命战争时期,闽东红军游击队以此为据点,开展革命斗争,山上有红军洞、太上老君岩和一片瓦等景点。 

紫云山景区紫云山位于南山之南部,以满山紫石如云而得名。山中紫云庵建于明永乐元年(1403年),后毁。1973年重建,规模如前。主要景点有百兽坡、连环洞、青龙吐水、百年桂树、镇山麒麟、天马观日、渔溪晨雾等。其中五味岩和调羹水令人称奇叫绝。五味岩有酸、涩、咸、苦、辣五味,调羹水是庵后石壁上的一小窟,状如汤匙,平常不溢不干、随掏随涨。 

龟湖景区位于南山西南部,1986年建麻竹坪水库截流建坝而成,是白鹇、鹭鸶、鸳鸯、大雁、野鸭的越冬场所。闽东最长的铁索吊桥——龟岭铁索桥,宽4米、长100米,凌空横跨湖面,与湖光山色浑然一体。湖中还有龟蛇对峙、石猴听涛等景观。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