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青龙山

青龙山坐落于盖州市陈屯镇,为千山余脉,巍峨峻秀,西望渤海,海拔700多米。山中遍布苍松翠柏,四季青青,宛如一条青龙横卧山中,故此得名青龙山。青龙山早在辽代就被列为“熊岳八景”之首,如今更是远近闻名的风景名胜区,山中亦有八景。 

滹直冲  青龙山的半山腰有一宽约3米许的石壁,泉水沿石壁直泻而下,在阳光照射下晶莹闪光,似飘荡的轻纱。  

四足鱼 在泉半岭附近的溪水中,生长着一种两栖动物,名叫蝾螈。状如蜥蜴,长有四脚,人们称为四足鱼。这种动物大多生长在南方,北方较罕见。这里的蝾螈如移到别地,或换上别处的水,均不得活, 堪称一奇。 

喇嘛洞  由泉半岭上行有一寺,名望海寺,寺旁有一古洞,深不可测。据传昔时有一僧人坐化于此,故称喇嘛洞,又称无底洞。 

连理松 距望海寺不远处为龙王庙遗址。遗址旁有两株苍劲挺拔的古松,枝干交错互连,故称连理松。远处望之,二松相连,如二龙交织盘曲,腾云驾雾一般,因此又称盘龙松。此处松林结片成荫,唯连理松拔地参天,紧密相依。 

罗汉峰  沿喇嘛洞上行,有一高耸入云的峰顶,如罗汉矗立,故称罗汉峰,是青龙山主峰。每当大雨初霁,罗汉峰如在迷漫的云海中漂浮。 

将军石  由龙王庙遗址斜上,山端有一巨石,突兀而立,远眺如一威武将军直立蓝空,故称将军石。 

海朝宗  是青龙山中最佳观海之处。在此西望,附近河川皆归渤海。“朝宗”按《辞海》释义,即“百川归海犹诸侯朝见天子”。

泉半岭 离滹直冲不远处,在山岭半山腰有一泉水叫泉半岭。水从山腰流出,淙淙作响。

青龙山1

 

 青龙山2

节选自《营口市志》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