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老爷山

 

 

 

老爷山是屯留的标志,又称三嵕(zōng)山,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渊源的名山,景区佛教、道教、儒教三教并存。其山形奇特,麟山、灵山、徐陵山三峰鼎峙,历代文人墨客题咏颇多,四方游人络绎不绝。 

由于三嵕山奇峰鼎峙,丹崖翠山,松涛烟雨,庙宇众多,古塔凌云,山泉流淌,风景秀丽,故三嵕山自古就有“嵕山八景”——宝塔凌云、松林舞鹤、灵泉水镜、石壁晴岚、东林晓钟、西崖晚照、山楼烟雨、古院槐阴。三嵕山不仅有三嵕庙,还有金禅寺、先师庙、唐王庙、喜神庙、关帝庙、黑虎神庙等。 

三嵕庙 

三嵕庙位于老爷山的主峰麟山,是三嵕山规模最宏大的道教建筑群。这里虽属道教,但祀奉的既不是元始天尊,也不是太上老君,而是中国古代神话中两个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一个是力挽神弓、射落九日、拯救百姓于水火的羿神,一个是分享灵丹、飘升月宫、寂寞广寒的羿神妻子——嫦娥。 

 

三嵕庙全貌 

康熙版《屯留县志•祠庙志》里记有宋崇宁二年(1103)宋徽宗赵佶赐羿神“灵贶”二字匾额的史实。由此看来,这座大庙可能创建于距今1000多年前的北宋时期。随后,羿又相继得到帝王们赐予的“护国灵贶王”“显应侯”等封号,明代洪武年间又改封羿为“三嵕山之神”。于是,这座大庙也就由此被称作“三嵕山神庙”。 

 

由于历代朝廷和地方官府的重视,三嵕山神庙得以不断维修和扩建。根据文献资料记载,在明、清两代有过八次大的维修和扩建工程,第一次是明天顺年间,第八次是清光绪年间。民国时期也有过小的维修,后因兵荒马乱、灾害不断,常有损坏。抗日战争时期,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大庙在日军的一把火中被彻底毁掉了。2002年,屯留县委、县政府为了恢复老爷山古人文景观,启动了老爷山古建筑的重建工程。到2007年,完成了全部土木工程,还完成了彩绘和重塑各处神像的艺术性工程。 

先师庙 

先师庙位于老爷山的南峰徐陵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是儒教圣地所在。 

 

先师庙 

先师庙的始建年代不详,但据史料记载,清代乾隆年间曾重修先师庙。原庙早已圮毁,仅留有旧基可循。现在的先师庙,是老爷山旅游开发公司于2006年在原庙旧址上重建而成的。 

据传,这座庙原先称作孔庙。明代任山西、河南两省巡抚的于谦,在两个任所往来途经老爷山时常常登临拜谒,见该庙“庙貌窘陋,不堪斯文”,遂捐资重修,并亲题匾额曰“至圣先师庙”。由此,该庙改称为先师庙。 

先师庙是为供奉圣人孔子所建。孔子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他开创的儒家思想文化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如今,孔子的思想已遍布全球。 

金禅寺 

金禅寺位于三嵕山的次峰灵山,俗称“佛爷顶”。这里是老爷山佛教圣地。 

 

相传金禅寺创建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其名刻于北宋时期重修舍利塔的砖刻题记上,为屯留古刹,源远流长。 

 

千手千眼观音 

双面千手千眼观音像高5.38米,层叠展开1517只手,掌中有眼,手持41件法器,状如孔雀开屏,是名副其实的千手千眼观音,也是目前世界上手最多的千手千眼观音像。 

舍利塔

在金禅寺正殿之北,为著名宝塔“金禅寺舍利塔”,俗称“莲花塔”。“嵕山八景”中的第一景“宝塔凌云”,即为此塔。相传此塔创建早于唐代。 

这座千年古塔上缺凹的地方共有100多处。这不是自然和岁月带给它的创痕,而是著名的上党战役在老爷山打援围歼战时,在这座古塔身上留下的累累弹孔、弹坑痕迹。这些痕迹永久刻下了这段历史的印记! 

如今,这里是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长治市重要的革命纪念地!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