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静乐天柱山

 

天柱山 

天柱山位于静乐县城南,汾河、碾河与洋河三河交汇之处,因北魏天柱大将军尔朱荣封号而得名,与安徽南天柱山并称中华南北两天柱。《晋乘蒐略》中记载:“尔朱荣以七千骑破葛荣百万众。遂王太原,号天柱,至以封号名山。”《方舆纪要》载:“城南一里有天柱山,以后魏天柱将军尔朱荣尝经此山而得名。”《永乐大典》亦载:“后魏尔朱(荣)位天柱大将军,山名庙额皆于此取。”天柱山古木参天,林荫蔽日,庙群庞大,古朴典雅,风景十分优美。山前碾河如带,汾水似锦,山上名胜古迹众多,是旅游观光和休闲避暑的胜地。 

 

天柱山地形奇异,形制规整,左拥青龙,右傍白虎,主峰地貌状若仙桃,中峰龙头凸昂,是国内罕见的自然造化的道教名山。山中有玉帝庙、关帝庙、龙王庙、水阁凉亭、石凳仙床等景观。传说王母娘娘赴南海时路经此山,见松柏苍翠,殿阁巍峨,风光秀丽,停留观赏,石凳仙床传为王母石炕。古人登山曾有诗曰:“风日清河柳带烟,峻崛高处出龙泉。银河谁识源头远,疑是山中别有天。” 

 

山上赵武灵王建都之地,古城遗址犹存。春秋末期,韩、赵、魏三家分晋,赵设都城于晋阳,后迁至河北邯郸。为了开疆拓土,赵武灵王大胆改革,实施胡服骑射以加强军事建设,打败了北方的楼烦、林胡等国。为了防止楼烦、林胡东山再起,也为了阻挡黄河以西的秦国来犯,他便在天柱山修筑城池。时至今日,遗址仍保存完整,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赵武灵王建都遗址 

山间泉水清澈见底,相传泉中出龙,故名“天柱龙泉”。其泉甘美凉爽、沁人心脾、不溢不涸。相传青年男女若同饮龙泉水,便永结连理,永不分离,真有“天柱龙泉灵杰地,月影松荫代代凉”之古朴遗风。经现代科学检测,龙泉水是一种含有锶、硒、硅、锌等20多种对人体有益微量元素的矿泉水,特别是锶和硒尤为珍贵。 

 

天柱龙泉 

历史上的政治家、军事家把静乐天柱山视为战略要地,驻兵修城。除尔朱荣曾在此驻兵外,北魏孝文帝下马的下马城、隋炀帝的行宫——天池汾阳宫、赵武灵王的赵王城、唐朝开国战将尉迟恭练兵地——造军等地均距天柱山不远。许多文化名人纷纷慕名而来,唐代诗人李白、宋代丞相张商英、金代文学家元好问等都曾来过静乐并留下了许多诗词文赋。 

 

张商英过静乐时诗云 

州昔废为邑,邑今兴作州。 

废兴随所见,今昔自悠悠。 

踊岸夺河势,交川当郡楼。 

边民乐耕收,一典意休休。 

 

静乐明进士、右都御史王希在贺父母官诗中写道: 

天柱山高仰止频,汾源暂托凤池身。 

庭芨青草花将满,秫熟秋郊酒自醇。 

学海惊人堆锦绣,笔锋花纸雯璘珣。 

堪怜下邑多凋瘵,特简贤才庇万民。 

 

李銮宣为天柱山玉皇庙撰写楹联: 

汾碾舄前流,城廓人烟都入画。 

云霞天外绮,山林泉石总怡情。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