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全国曲棍球运动最早的发源地

曲棍球又称草地曲棍球,是奥运会项目中历史最为悠久和光辉的项目之一。曲棍球(Hockey)这一名称起源于法语,意思是牧羊人的棍杖。现代曲棍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初的英国,并于1908年伦敦奥运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曲棍球是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运动项目,相传是辽代契丹人“击鞠”运动的继承和沿袭。据史料记载,唐代宫廷盛行的“步打球”运动,极类似当代曲棍球运动。曲棍球贝阔是达斡尔语,曲棍球之意。在我国古代丰富多彩、种类齐全的体育活动中步打球,又称“步打”,是一种徒步以杖击球的球类运动,今天的曲棍球就是由它演变发展而来的。

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作为中国曲棍球运动的发源地,为中国曲棍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从1978年到现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曲棍球队已在全国比赛中获得20次全国冠军和六运会、七运会冠军,已有200多人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向各省市输送了20多名教练员和近50名运动员,培养出二名优秀国家级、国际级曲棍球裁判:哈森、尹玉峰。1989年,国家体委命名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为“曲棍球之乡”。

达斡尔族是中国惟一保留和世代相传并普遍开展曲棍球运动的民族,曲棍球作为达斡尔族传统的体育项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1987年,国家体委开始举办全国曲棍球比赛并参加国际比赛。1982年3月,以内蒙古为主的国家队在巴基斯坦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杯比赛中打败了世界十强之一的马来西亚队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中国的国旗第一次在国际比赛的曲棍球场上升起。

(来源:内蒙古区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