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世界中温带草原之最

在中国的正北方,距离首都北京不足千里,有一块古老的绿色王国——锡林郭勒大草原。它是世界中温带草原中面积最大、植物最丰富的草原。

锡林郭勒草原属欧亚大陆草原,总面积20.3万平方公里,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达18万平方公里。草原上有野生种子植物1248种,其中可饲用植物671种,优良牧草158种,是目前世界上温带草原中原生植被保存最完整、草地类型最齐全(森林草原、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半荒漠草原、沙地草原均具备)、草原面积最大、饲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天然草原,也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天然草原和少数民族聚居区。

在这片神奇美丽的草原上,曾经上演了一幕幕壮怀激烈的历史画卷。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跃马扬鞭,奠定了雄绩伟业;忽必烈大汗在此登基,开创了元朝的百年基业;康熙大帝与蒙古诸部在此会盟,巩固了祖国的北疆;马可·波罗沉醉于此,在游记中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举世闻名的元上都遗址,美伦美奂的千年古刹贝子庙,神秘曼妙的洪格尔岩画群,穿越上千年时空的秦、燕、金古长城,“恐龙之乡”通古尔盆地,雕梁画栋重楼复阁的汇宗寺,赋予了茫茫草原深厚的文化底蕴。

(作者:内蒙古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内蒙古区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