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数量密度居世界第一的天坑群——乐业天坑群

乐业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岩溶地貌十分典型。1998年,国土资源部在乐业县进行土地资源调查时,意外地发现了一种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岩溶漏斗群,即乐业天坑群,包含大石围天坑、白洞天坑、风岩洞天坑、穿洞天坑等31个天坑,占地约20平方千米。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全球天坑分布最多、数量最密集的地区。

乐业大石围天坑 周家志摄

地质资料表明,乐业县的地层呈S形旋扭构造,天坑分布的地区正处于这个旋扭构造的中部,即两个反向弧形的连接线上。因此,这个地区在地壳震动时发生的张力最大,容易形成断裂。至于乐业天坑群的形成时间,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专家蔡五田和黄保健推测:大约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其下限年代多认为是距今258万年。

乐业天坑群,最引人入胜的是被当地村民称为“大石围”的世界级特大天坑。天坑四周皆被刀劈斧削似的悬崖绝壁包围,由此形成一个巨大的竖井,有“天然绝壁地宫”之美称。大石围天坑地下原始森林面积9.6万平方米,垂直深度613米,东西长600米,南北宽420米,容积约0.8亿立方米,其地下森林面积位居世界第一,深度位居世界第二,容积位居世界第三。原始森林底部地下溶洞高50米200米,宽70米150米,洞中有两条宽7米13米的地下暗河,是广西目前河流量最大、流程最远的地下暗河之一。

大石围天坑底部有一大片原始森林,植物种类多达上千种。其中有被称为恐龙时代活化石、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的桫椤,有冷杉、血泪藤树等珍贵植物,还有美丽的七叶一枝花,小簇的岩黄连,细巧的七姊妹,当归、党参等药材和黄心树、酸枣树、棕树、青冈木、野八角等。其中最大的一棵酸枣树树干要3人联手才抱得过来。广西师范大学植物分类学专家薛跃规还在坑底发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羽脉排列十分奇异的蕨类,采集其标本进行研究后,他推测这是一种可以与桫椤媲美的珍贵植物。

除此之外,根据原始森林中发现的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桫椤以及其他没有记载的植物群类,学者们分析,大石围天坑应形成于恐龙时代,即距今6500万年前。

乐业大石围天坑航拍图 周家志摄

天坑是一个神秘多彩,值得探索的世界。

在原始森林底下,科学考察发现了两条长达几十千米的地下暗河,河岸有金黄色的沙滩和形态各异的奇石。河水时急时缓,清澈透亮,游鱼繁多,还有世界罕见的朦鱼。

天坑底部的地下溶洞十分壮观,奇景迭出,美不胜收。千姿百态的石笋、石柱、石瀑、石帘,加上早晚时浓时淡的雾气缭绕其间,更使人如同置身于仙境之中。整个天坑里空气清新清爽,站在坑底抬头往上看天坑洞口,其形状犹如一个躺着的大葫芦,奇妙无比。

大石围天坑附近有一个莲花洞,之所以称为莲花洞是因为在洞中发现了大大小小的岩溶莲花盆200多个,还有为数众多的穴珠。

莲花盆是一种水下碳酸钙沉积物,因其形状酷似舒展于水面的睡莲而得名,而穴珠是碳酸钙在一定的地质条件下附在某一内核上形成的钟乳石珠,其成因与珍珠相似,粒粒晶莹透亮。

乐业天坑群天坑数量和天坑分布密度世界绝无仅有。其中,在全世界13个超大型天坑中,分布在乐业的就有7个,因此乐业县被誉为“世界天坑之都”“世界天坑博物馆”。

乐业县还拥有世界上最雄伟壮观的水上天然石拱桥——布柳河仙人桥,以及百朗大峡谷、五台山原始森林等景区。乐业大石围天坑已获得“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际岩溶与洞穴探险科考基地”“中国青少年科学考察探险基地”四大称号,正在积极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称号。

如今,乐业天坑群已成为一处集生态旅游、探险和科学考察为一体的自然奇景。每天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源源不断。

国际科考队员在天坑群考察 乐业-凤山地质公园供图

参考文献:《广西之最·2017》(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